貧窮夫妻百事哀 門診衝突就醫個案增2成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fireda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78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18, 2008 5:36 pm

貧窮夫妻百事哀 門診衝突就醫個案增2成

文章 fireda »

貧窮夫妻百事哀,在經濟不景氣時候,醫院門診更可以看得出來。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表示,不少人因為失業、被迫放無薪假,成天在家喝酒解悶,夫妻為小事一言不和吵架、動手,使得近來門診就醫個案就增加1到2成。


情人節前夕,精神健康基金會發表一份「2008年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針對1114位20歲以上成年人所做的「戀愛、親密關係與精神健康調查」指出,高達14%的人在建立親密關係上飽受困擾。進一步分析發現,面對金融海嘯、經濟不景氣,很多人被迫放無薪假或遭到公司裁員資遣,目前處於待業狀態的人,其親密關係有困擾的比例更高達2成1,遠高於目前就業民眾的1成2,顯示貧窮夫妻百事哀。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表示,臨床上就發現不少已婚夫妻因為失業、被迫放無薪假,成天在家裡喝酒解悶,夫妻倆為了孩子的教養費、生活費、學費、柴米油錢等事情互相開罵、甚至大打出手,爆發嚴重的口角與肢體衝突,驚動員警及救護車,雙方掛彩就醫。楊聰財說:『現在這種類似家暴式的,但是是互相衝突式的,而且是夫妻之間很清楚跟金錢有關的,尤其這一季以來,看起來確實是有比較明顯增加。然後看到我手上看到的個案,不外乎可能至少已經看到增加1、2成的狀況。』


楊聰財指出,民眾面對不景氣,難免會出現情緒不穩情形,夫妻容易為了小事發生口角,還容易有睡眠及精神障礙。醫師建議民眾治療時,除了使用藥物外,還可以合併進行個人及夫妻雙方心理諮商,共同度過經濟低迷危機。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