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過期藥品…裝滿一牛車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fireda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78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18, 2008 5:36 pm

回收過期藥品…裝滿一牛車

文章 fireda »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藥師公會回收過期藥品,回收3個月竟多達近20萬顆,衛生局昨天找來一部牛車,將過期藥品裝滿一牛車,實在驚人,顯示民眾用藥浪費的嚴重。


衛生局特別為這部牛車貼上對聯「一卡在手逛遍大小醫院診所,二人同行大包小包藥提著走」,橫聯則是「不看白不看不拿白不拿」,藉此呼籲民眾珍惜健保資源。


衛生局食品藥物科長許惠美表示,這些過期藥品將會專案送往焚化爐統一銷毀。


局長胡淑貞表示,西藥多是化學合成製劑,任意丟棄會污染環境、水源,存放於家中又容易發生誤食的危險,最好的方式就是送往住家附近的社區藥局回收,再統一繳交衛生局進行專案銷毀,或是送到醫院藥局回收銷毀。


台南市藥師公會回收了近20萬顆過期用藥,經動員公會成員進行分類,發現回收的過期藥以心血管用藥的比例最高,高達3萬多顆(佔18%),這類藥品也是健保藥價中最高的藥品,健保不虧也難。


其次,腸胃藥29000多顆(佔17%)、中藥丸劑排名第三、15000多顆(佔9%)精神類用藥排名第四,1萬多顆(佔6%)、維他命與止痛藥也都高達近萬顆,另外,無從分類的有4萬多顆。


理事長蘇益信表示,眾多的過期藥品顯示民眾的用藥觀念仍有待加強,政府也應重視。
頭像
墨海
Intern
Intern
文章: 46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10, 2009 2:38 pm

Re: 回收過期藥品…裝滿一牛車

文章 墨海 »

我的一位阿桑病人過年前也給我一堆這三個月沒吃的藥,本來她只是聊天說那些藥吃一次就很不舒服,所以想丟掉,我說拿來我看看。結果,好多血壓藥,消化用藥、鎮靜劑...,可以擺滿一桌。我下班後數一數,大概有200多顆... (阿飄)

以前下鄉服務,要為獨居老人做居家照顧,我很多次幫病人整理抽屜的藥,真的歎為觀止。有一次看一個阿婆舊藥新藥塞滿抽屜,為她整理了好久,把過期的丟掉,堪用的重新註記,跟她說:我應該兩個月不必再給妳藥,以為剩藥多到吃不完...。

這才是黑洞吧... (無盡漩渦)
桃花塢裏桃花庵,桃花庵裏桃花仙;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
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車塵馬足貴者趣,酒盞花枝貧者緣。
若將富貴比貧賤,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將貧賤比車馬,他得驅馳我得閒。
別人笑我忒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EDCat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7
註冊時間: 週日 6月 15, 2008 7:31 pm

Re: 回收過期藥品…裝滿一牛車

文章 EDCat »

所以.....
獲利的是藥廠....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