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結帳不拿藥 「落跑」病人爆增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colonel
V1
V1
文章: 1343
註冊時間: 週二 10月 02, 2007 4:53 pm
來自: 春城何處不飛花

不結帳不拿藥 「落跑」病人爆增

文章 colonel »

不結帳不拿藥 「落跑」病人爆增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林秀美、潘欣中、王昭月/連線報導】

2009.02.02 02:00 am

景氣差,各地醫療院所積欠醫療費的病患大增,以往落跑的幾乎都是住院病人,現在連門診都有病患看完病不結帳就跑掉,醫院呆帳直線上升。

高雄榮總去年病患欠款多達一千五百萬元,較前一年增加百分之十三;成大醫院統計,九十六年到九十七年欠費總金額,比九十五年增加四成,還在持續增加中。

院方說,不少病患住院後付不出錢,有的則連門診幾百元都繳不起。醫師表示,門診後不結帳就離去的病人愈來愈多,有的是看檢查報告,聽醫師解說沒問題即離去;有病患認為病情不嚴重,為省醫療費不結帳拿藥,改到藥局買成藥吃;這個情形在收費較高的教學醫院尤其多。

桃園市聖保祿醫院去年十一月呆帳約八十萬元,上月增至一百廿萬元,「景氣差,病人看完診,拿了處方箋或檢查報告就落跑,我們能去追討或拒診嗎?」醫院行政主管看著財務報表搖頭。

高雄縣義大醫院表示,平均每天約有十幾名就診卻未付款的病人,由於醫療院所不得拒絕就診,碰上有欠款紀錄的患者再來就醫,無法不收治,只能「說好話拜託繳錢」。

多所大型醫院發現,不景氣後出現「流動病患」,病人欠了A院的醫療費就跑到B院看病,發現A院錢追得沒那麼緊後,再回去A院。

醫院還怕一種「急診病人」,五十歲楊姓男子欠高雄榮總九萬多元,他發現門診催繳,便改到急診處看病,因急診不像門診要先掛號;等醫護人員不注意時,他再從急診溜走。

成大醫院臨床社工組長蘇美珍說,「做社工廿多年,這一年看到的情況最慘。」過去即使患者沒錢,家屬也能協助,現在打電話找家屬,家屬都說「經濟不好,自身難保」,沒人肯出面繳錢。

【2009/02/02 聯合報】
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
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
唯殺盜淫三為根本。以是因緣,業果相續。
——《楞嚴經·卷四》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