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長照險 可望99年上路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fireda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78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18, 2008 5:36 pm

老人長照險 可望99年上路

文章 fireda »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日宣布,政府建構規畫的長期照護保險制度及照護服務輸送系統,希望能在九十八年完成制度規畫及法案研擬工作;九十九年完成立法後上路,以落實「擴大照顧弱勢」的施政主軸,建構全方位的社會安全網,營造美好的銀髮社會。


依據行政院規畫方向,未來我國的老人長照保險,將採社會保險制,並傾向採全面性強制加保。


目前政院規劃,老人長期照護保險的保費每年是由民眾薪資所得中提撥一定的比例,做為基本財源,政府另外編列預算支付一定比例保費。


劉兆玄表示,新政府自五二○上任後,實施了國民年金及勞保年金制度,讓四百多萬沒有參加社會保險的國民,以及八百八十萬的勞工朋友,在老年時都可領取年金,進一步建構我國完整的老年經濟安全體系。他說,這兩項年金制度使超過一千三百萬國人的老年經濟安全獲得保障,讓我國正式邁入「人人有保險」的全民保險時代。


劉兆玄並指,為了讓好的制度能夠可長可久,也為了讓老人能享有多元化的照顧服務,政府正在建構長期照護保險制度及照護服務輸送系統。劉兆玄說,這項期望減輕民眾照護負擔的政策,可望在九十九年立法完成施行。


劉兆玄昨在訪視板橋榮民之家、恆安老人養護中心與百歲人瑞古胡健妹女士時提出上述談話。他表示台灣當前面臨人口快速老化的挑戰,到去年底老人已經將近二百四十萬人,因此如何讓老人活得好、活得健康、活得平安、活得快樂,是政府應該做、而且愈來愈重要的任務,也期許更多的民間機構能與政府共同攜手努力,共同營造美好的銀髮社會。


劉兆玄進一步指,行政院的施政重點除振興經濟外,也把「擴大照顧弱勢」當作重要的施政策略。他在面對榮民時說,馬總統於去年榮民節慶祝大會中提到,強力支持退輔會的工作,行政院一定會遵照馬總統指示,請退輔會加強照顧榮民的工作,他接著表示,政府正全面推動長期照顧的工作,退輔會也將秉持「醫養合一」原則,積極整合醫療、安養、服務機構功能及資源,建構優質的長期照護體系與環境,朝著照顧跟醫療整合的方向轉型。他說這一切政策行政院將會全力支持,務使榮民朋友得到最好的照顧。
se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2215
註冊時間: 週六 7月 15, 2006 5:14 pm
來自: 遠的要命之島

Re: 老人長照險 可望99年上路

文章 se »

fireda 寫: 目前政院規劃,老人長期照護保險的保費每年是由民眾薪資所得中提撥一定的比例,做為基本財源,政府另外編列預算支付一定比例保費。
我的錢,你的政績
國民年金都繳不起了
還管什麼照護險? (窮) (阿飄)
fireda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78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18, 2008 5:36 pm

Re: 老人長照險 可望99年上路

文章 fireda »

德日經驗 工程浩大赤字大增
更新日期:2009/01/30 04:32 吳明杰/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劉兆玄二十九日表示,預計將於民國九十九年建構老人長期照護保險制度,讓台灣進入人人有保險的時代。儘管這項保險制度能建立台灣過去不存在的老人長期照護系統,但參酌德國、日本經驗,這項制度也可能因為高齡化社會的到來,為政府帶來更高的財政赤字。


在德、日等國剛開始推動老人長期照護保險制度時,國內也爭議不斷,其中德國更爭議了二十多年才實施,日本也不例外,不過日本在兩千年實施後,是否擁有老人保險,居然一度成為年輕人的重要擇偶條件之一。


目前各國提供長期照護大致可分為保險制和稅收制,前者有德國、荷蘭、日本、南韓等國,其中南韓於去年才開辦長期照顧保險制度;至於採稅收制的有英、奧和瑞典等國。


目前政院規畫,老人長期照護保險的保費每年是由民眾薪資所得中提撥一定的比例,做為基本財源,政府另外編列預算支付一定比例保費。投保方式初步考慮兩種方式,一是有工作者就須強制加保,一是四十歲以後再投保。這些設計,與日本所實施的相似。


不過專家認為,因老人長期照顧保險制牽涉的範圍很廣,除了保險金的提撥比例外,應成立什麼樣的老人長期照顧專責機構、保險金的運用方式,都必須先立法,加上未來各縣市、鄉鎮都要設立專責機構,配置專業的人員,工程會很浩大,難度也會比全民健保高。


有不少學者也提出建議,老人照護保險計畫應由政府與勞工受雇公司一起給付,如此才不會增加政府龐大財政赤字。
fireda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78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18, 2008 5:36 pm

Re: 老人長照險 可望99年上路

文章 fireda »

林萬億:長照險冒進 痛苦一輩子
更新日期:2009/01/30 04:32 楊舒媚/台北報導

劉揆昨天宣布長期照護保險制度九十九年上路,等於正式把扁政府時期施行的長期照顧計畫全面導向保險方向,還將馬英九總統的政見提前兩年實現,民進黨政府時期負責此項政策規畫與推動的前政務委員林萬億認為,馬政府的這個做法,實在是「冒進、危險」。


針對林萬億的評價,新聞局長蘇俊賓表示:「是不是冒進,等下一階段衛生署的精算報告出爐再定義!」他表示,馬政府將此政策實現,就是因為民進黨政府「都沒有做」,他說:「如果有,請他們拿出來!」


林萬億表示,馬政府好像是想要趕快給人民一個交代,「但長期照護本身是一個複雜的工程,不能急!」他說,長期照護想要照顧的對象是老人,「但老人在山邊、在海角,四處都有,可是我們的照顧機構與服務的人手,是不是充足了呢?」


林萬億分析,長期照護保險是比全民健保更複雜的工程,他比喻,照顧一個老人,需要有人送餐、交通接送、心理諮商、復建、接管…,這些工作需要多重的社會系統一起來支撐起來,不像全民健保,只要一個醫生、一個護士就可以開一家醫院。他反問,我們現在引進負責看護的外傭多少人?「十六萬!我們的照護體系難道就靠這十六萬人支撐?」


林萬億又指出,以全民健保這樣的規模,尚且發生人民繳了錢,偏遠地區卻沒地方可看病的狀況,一旦長期照護保險施行,可能只照顧到都會區的老人,「那在海角、在山邊的老人呢?」他說,全民健保會有保險而無醫療,長期照護則會有保險、但無照護,「繳了錢卻得不到服務,對某些人是不公平的。」


林萬億說,就因為長期照護保險有其複雜性,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於是派專家赴日本取經,結果發現,即便像日本這樣的先進國家,都經營了十年才施行該制度,也因此,前政府才決定,在台灣相關照顧人才與基礎設施不完備前,先進行「十年長期照顧計畫」,目的就是用十年的時間打好基礎設施,為長期照護保險做準備。


林萬億分析,依據目前施行長期照護保險制度三個國家,德、日、荷的經驗來看,實施之後一定會遇到三個問題,即人們的需求愈來愈多、服務單位愈來愈不夠,以及年輕人的抗議。他解釋,因為年輕人發現,他的生活馬上要支付另一筆保險費用,可是卻沒有把握,等他老了,這樣的制度還在不在,這使得年輕人更焦慮,進而反對此一制度。


林萬億說,當今政府卻以為這個政策跟國民年金一樣是「功德一件」,林萬億更認為:「沒有規畫好,不是痛苦一天,是痛苦一輩子!」
==========================================================
又是一個沒有良好配套的政策
頭像
sjchen
V4
V4
文章: 4665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19, 2008 9:45 am
來自: 中壢平鎮

Re: 老人長照險 可望99年上路

文章 sjchen »

(窮) (窮) (窮) ---- (無盡漩渦) (無盡漩渦) (無盡漩渦)
昂首千丘遠,嘯傲風間;
堪尋敵手共論劍,高處不勝寒 !!!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