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取消底薪 醫生薪水掛零還倒貼 主任只領400元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松島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469
註冊時間: 週日 6月 22, 2008 12:24 am

醫院取消底薪 醫生薪水掛零還倒貼 主任只領400元

文章 松島 »

http://www.nownews.com/2002/08/01/811-1334286.htm

記者黃曼瑩、羅際夫/台北報導

健保財務吃緊,動腦筋開源節流,近年對於醫院申覆的刪減率,從原本2%提高至8%、9%,醫院勒緊褲帶省錢終於波及一向坐擁高薪的醫師收入,日前教學醫院級的台北市國泰醫院便開始調整醫師薪水,取消底薪制改為變動薪,主要以門診來抽成,結果竟發生部份較「菜」的醫師薪水僅有數千元,甚至出現有的準主治醫師無法看門診,還得倒貼錢繳健保費、勞保費,薪水呈負數的窘況,有主任級的醫師因為看診人數較少,只領400元。

根據了解,國泰醫院為開源節流,自7月起調整醫師薪水制度,取消醫師原有底薪制,以變動薪取而代之,即以看診人次來抽成,依各科不同抽成也不同,平均專任主治每看診一個病人抽140元;為了順應7月1日才上路實施的總額預算制度,多家醫院也開始限制名醫的看診人次,最多限制每診100人,取消底薪加上限制看診人次,使得醫師收入雙雙大打折扣。

以前每位醫師的底薪約4、5萬元,以前名醫每診最多可以看到150人,但是取消底薪後,立即先損失4、5萬元;加上限制看診人次,名醫每診少掉約50人次,以每人可抽140元計算,每診就少抽7千元,一周如果開3診,一周便少掉2萬1千元,每月就少掉4萬8千元,兩者加起來每月足足比以前少掉約8萬至9萬元。

每位主治醫師以前月薪(含底薪、看診抽成、輪值費、研究費等)約至少20萬元至30萬元,主任更在30萬以上;但是如今新的薪資結構實施後,每位醫師每月都平均少掉8萬至9萬元,損失不可謂不大。

國泰醫院一位總住院醫師要升為準主治醫師,但因還在交接期間,結果依規定準主治醫師無法排門診,加上也沒有底薪,以及未被安排輪值,無法領到加給,以及沒有研究案補助的情況下,竟然一個月中薪水掛零,不但如此,他還得繳交健保費、勞保費、職福會費等費用,得倒貼數千元。

這一位準主治醫師薪水掛零,雖然屬於特例,但其窘況令院內許多人抱不平,認為醫院未詳加規畫安排所致,卻又未設法協助解決,才會出現此怪異現象。

此外有些較冷門的科別醫師,處於半新不舊的狀況,醫院基於「收入」考量,不想貿然安排這些醫師看門診,以免影響醫院「生意」,因為診少,收入自然也會受影響。

由於取消底薪,一位知名主任級醫師因為受傷請假近一個月,沒有診可看,也無法輪值,竟然一個月才領了400元,名醫薪水無保障,令人萬萬無法想像。

既然那麼難熬,又何必再待下去,根據了解由於這些醫師知名度還不夠,再加上現在開診所也愈來愈難經營,要到別的醫院,也未必有機會,所以這些醫師只好硬著頭皮待下去,多做一些有津貼、有收入的工作來做。

醫院人員也指出,事實上,有名氣的醫師,門診時依然「門庭若市」,更聰明一點的醫師則是改採兼任方式看診,自己外面開診所,看診、開刀、轉介病人,再與醫院拆帳,收入依然可觀。

一些醫院人員忿忿不平的表示,健保門診費用提高,增加了醫院收入,然後又大砍醫生、護理人員的薪水,成本大幅降低,等於兩頭賺,搞得大家工作情緒低落,其實倒霉的還是病人。

---

這是民國91年的新聞
不知現在情況如何? (偽可愛)
生涯最大願望:
娶漂亮女醫師為妻!
頭像
好大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6862
註冊時間: 週一 8月 18, 2008 2:58 pm
表達感謝: 1 次

Re: 醫院取消底薪 醫生薪水掛零還倒貼 主任只領400元

文章 好大 »

我最討厭那些記者
每次都寫醫生「坐擁」幾十萬
最好是坐擁啦
難道我們都不必幹事就可以領錢嗎
圖檔0011242-08 by hrliaw
玉衡乾癬醫療聯盟
http://www.chin-dye.com.tw
gucci37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6977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12, 2008 10:22 pm

Re: 醫院取消底薪 醫生薪水掛零還倒貼 主任只領400元

文章 gucci37 »

hrliaw 寫:我最討厭那些記者
每次都寫醫生「坐擁」幾十萬
最好是坐擁啦
難道我們都不必幹事就可以領錢嗎
+100000 (勾拳一記)
2019-01-04 回應《告台灣同胞書》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一國兩制
2019-01-04 蔡英文回應「告台灣同胞書」被按讚 柯P諷:一日行情
2019-01-05 諷蔡英文一日行情被噓爆 柯P:我比較務實
2019-05-14 小英強調台非挑釁 柯嗆台灣不是 只有她是
2019-05-14 蔡英文強調不是挑釁者 柯P:她當總統兩岸更安靜還緊張?
2019-05-30 蔡拒一國兩制是挑釁 柯:甚麼都不要講就好

2019-07-05 劉結一提習「告台灣同胞書」 柯P:他總是要講他該講的話 還好啦
J&James
V3
V3
文章: 3466
註冊時間: 週五 11月 07, 2008 4:00 pm
來自: 雲霧飄渺的深山

Re: 醫院取消底薪 醫生薪水掛零還倒貼 主任只領400元

文章 J&James »

對阿~不要說坐擁
我站著跳著努力打拼
還不一定有十萬 (勾拳一記) (勾拳一記)
Bylain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280
註冊時間: 週三 1月 17, 2007 9:32 pm

Re: 醫院取消底薪 醫生薪水掛零還倒貼 主任只領400元

文章 Bylain »

hrliaw 寫:我最討厭那些記者
每次都寫醫生「坐擁」幾十萬
最好是坐擁啦
難道我們都不必幹事就可以領錢嗎
"坐擁"這兩個字,應該比較適合空降悠游卡董事長的連公子啦
(cheer) (cheer) (cheer)
世事如棋 乾坤莫測 笑盡英雄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