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局改制 不等於健保改革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健保局改制 不等於健保改革

文章 MK »

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 ... d=31324859

2009年01月17日蘋果日報論壇

不景氣的歲末寒冬,翻開報紙有關健保的新聞報導,政府一會兒放話要推動「1.5代健保」以擴大健保費基、劫中產階級以濟貧;另方面對於連年挨罵的健保局年終獎金的爭議,不追根究底檢討民眾對健保局領取高額獎金的不滿,其實是源自於對健保財務虧損、醫療自費增加、醫療品質的不透明以及健保決策民眾參與不足所衍生的民怨,反而只想改制行政機關以求解套,但此舉治絲益棼。面對這些「鋸箭式」、「補漏式」及「手段及目的錯置」的健保改革手法,上任已逾半載的新政府,卻始終提不出整套的健保「藍」圖,不免令人擔心,號稱台灣社會安全閥的健保制度,會不會離人民真正的期待越來越遠。


健保改革應對症下藥
「正義」與「品質」是維繫台灣健保最重要的兩大基石。健保開辦13年,就財務面來說,政府始終無法有效杜絕醫療浪費與健保違規,決定健保4600億支出之費用協定委員會,在決策過程不透明且收支不連動的情況下,淪為醫界經營者分食健保大餅之黑箱作業會議;政府依法要推動提升健保效率的支付改革,總在醫界抗拒下原地踏步。這些未積極改善前,就先從民眾的保費下手要錢,實在不符社會正義。

就品質面來說,民眾常被告知「健保給付的沒用」、「健保不給付,要自費」,但拿到的收據卻不清楚且不易查證申訴。住院時也常面臨健保床位一床難求,卻無任何管道查詢健保空床等資訊;民眾與學界想要看到的各醫療院所品質指標報告,更是避重就輕、資訊有限,讓大家真的很難感受到每年5%的健保支出成長,究竟換來哪些品質提升?甚至基層醫護人員也常投訴指出醫界經營者為降低成本大幅降低醫事服務人力,犧牲醫療品質,但健保卻照樣埋單付錢。

財務面及品質面績效不佳,導致健保虧損累積近300億,全民承擔保費漲價壓力,也讓民眾在沒有相關品質資訊的情況下,就醫像是「瞎子摸象」。難怪大家對健保施政績效大失所望,對健保局員工領取高額年終獎金義憤填膺了。


1.5代等於半吊子改革
醫改會認為,各界推動「公民參與」、「收支連動」、「權責相副」的二代健保修法改革已早有共識;號稱完全執政的行政與立法部門,應改弦易轍把全面性改革之二代健保當做優先法案,並首重推動公開個別醫療院所財務報表及醫療服務量、醫事人力、健保違規事實等品質資訊;同時配套修法建立透明化、法制化、公民參與、促進收支連動的監理會。否則僅便宜行事推動健保局改制成行政機關,提1.5代健保方案避重就輕把民眾當提款機,根本就是「不補破口袋,只向民眾討錢」,健保改革也僅做半套而已!
真心期待民眾對健保的新年願望,能盡快實現!



劉梅君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黃經祥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員
頭像
taipeior
V3
V3
文章: 3276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11, 2006 2:45 am

Re: 健保局改制 不等於健保改革

文章 taipeior »

天方夜譚...
Nicholas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7051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8, 2006 6:50 pm

Re: 健保局改制 不等於健保改革

文章 Nicholas »

檢討財團法人"大"醫院
增加基層總額 加強診所功能

...之後再檢討保費
Dr. Jason
V2
V2
文章: 2510
註冊時間: 週二 7月 25, 2006 9:34 pm

Re: 健保局改制 不等於健保改革

文章 Dr. Jason »

同理
如果政府每年1.8兆的總預算裡
只要有一塊錢的浪費或貪污
則政府就不能也不該增加下一年度預算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