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合法腸胃藥 竟含毒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mactuan12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
註冊時間: 週六 1月 11, 2020 6:12 pm

中國合法腸胃藥 竟含毒

文章 mactuan12 »

〔記者黃敦硯、王昶閔/台北報導〕刑事警察局鑑識科發現,中國合法腸胃藥品「复方地芬諾酯片」,成分中竟含有類似鴉片的「狄芬諾西萊」(Diphenoxylate),在我國被列為第二級毒品,孕婦若服用這種藥品過量,可能生出畸形嬰兒,提醒國人從中國帶回藥品時,應先確認其成分,以免吃上毒品官司,還染上毒癮。


鴉片類製劑 孕婦恐生出畸形兒


狄芬諾西萊為合成的鴉片類製劑,為作用於腦部、脊髓及腸胃道的鴉片受體,可抑制痛覺、胃腸平滑肌,減緩腸的蠕動。長期使用會出現依賴性,因此常與阿托品(Atropine)硫酸鹽混合,讓使用者產生噁心效果。惟聯合國研究發現,口服這類藥物60mg劑量,其「欣快、麻醉」的感覺,較服用30mg嗎啡與90mg的可待因更為明顯,若有人刻意一次服用二、三十顆,與施用毒品無異,過量會有吸呼抑制、昏迷的危險。


國際多列管制 我列為二級毒品


狄芬諾西萊在多數國家都列為管制藥品,加拿大、義大利列屬第一級管制藥品,美國、德國、瑞典、英國和我國,則列屬第二級管制藥品,也就是說,只要藥品中含有狄芬諾西萊,便屬於毒品。


刑事局化學鑑識專家黎添來表示,這類藥品在中國稱為「复方地芬諾酯片」,西方藥典則稱為狄芬諾西萊,外觀為白色藥錠,中間厚度約2mm至3mm,直徑約5mm至6mm,單顆重量約70mg,單面標誌為D/CO或CO/D。


根據衛生署分析,此藥自民國九十一年以來,每年都有查獲紀錄,且件數逐年成長。如二○○五年十月,海巡署南巡局在桃園機場逮捕何姓藥頭,起出兩萬顆狄芬諾西萊。同年十二月,海巡署南巡局高雄機動查緝隊在高雄縣鳳山市鳳南路一鄧姓嫌犯的休旅車上,又起出兩萬兩千顆狄芬諾西萊。


二○○七年間,一名嫁來台灣的羅姓中國配偶自香港入境時,則因攜帶三十盒「复方地芬諾酯片」遭查獲,依涉及走私毒品罪嫌送辦。


事實上,中國近來也發現這種藥品有被毒癮者做為替代毒品的趨勢,中國媒體報導,烏魯木齊市接連發生多宗在校學生濫用「复方地芬諾酯片」而上癮、甚至中毒案件。中國記者走訪北京多家藥行探訪,結果發現原本屬於處方藥的「复方地芬諾酯片」,不需處方箋就可大量購得。


中國姑蘇晚報報導指出,這類藥品受到癮君子青睞,被公安查獲時,身上都帶著這種小藥片,只要毒癮發作時,又一時找不到白粉,便會大量服用這類藥品做為替代品。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