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感又一死 15歲女沒打疫苗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新流感又一死 15歲女沒打疫苗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25c3o.html
更新日期:2010/05/09 04:11
疾管局:近三個月首例 應為個案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國內再度傳出H1N1新型流感死亡病例!死者為一名有糖尿病史的北區十五歲國中女生,並未接種新型流感疫苗,她是近三個月來國內首例新型流感死亡病例,也是去年迄今的第四十二例死亡病例。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指出,這名國中女生四月二十七日出現咳嗽、喉嚨痛及腹痛等症狀,但並未就醫,五月三日因症狀持續且出現呼吸急促情形,至附近診所就醫後,返家休養;四日因持續呼吸急促,伴隨有心跳快及嘔吐等症狀,下午即喪失意識,家人緊急將她送往北部某區域醫院急診,經施與心肺復甦術及葉克膜救治後,五日因急性腎衰竭死亡。


有糖尿病史 發病九天死亡

經疾管局疫情調查顯示,這名女生的同住家人及同學目前並未出現流感相關症狀,根據病程推測,女生因罹患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即第一型糖尿病),在感染新型流感後,雖未造成肺炎,但卻誘發糖尿病酮酸中毒致死,新型流感是壓垮她生命的最後一根稻草。


林頂表示,這起死亡病例應為個案,但國內社區流行的流感病毒中,仍有十%為新型流感病毒,建議尚未接種疫苗的幼兒、孕婦及慢性病高危險族群民眾,最好還是接種新型流感疫苗。


目前國內新型流感疫苗仍有七百九十萬劑,其中有四百二十萬劑是國光疫苗,三百七十萬劑是諾華疫苗,剩餘疫苗的有效期限有的到九月,有的到十二月,目前仍有六百九十家醫療院所持續提供新型流感疫苗接種服務。


疫苗仍有790萬劑 隨時可打

不少民眾憂心,新增死亡案例是否意味新型流感疫情會捲土重來?林頂指出,疾管局在二月底宣佈新型流感疫情告一段落後,迄今只增加十三例住院病例。


近三週民眾因類流感到各醫院急診就醫的病例比率由十一.九九%微幅上升至十二.九一%,但跟去年同期相較,並未明顯增加,且在近三週流感陽性檢體中,九十%為B型流感病毒。因此疾管局研判,流感仍於社區中低度流行,但主要型別為B型流感病毒,而非新型流感。


林頂強調,新型流感對全球人類的健康威脅一直存在,包括東南亞、西非、中南美等國家都出現新型流感疫情,且有越來越活躍的趨勢。


香港上週 700多人流感就醫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新型流感疫情已經沉寂了一陣子,但就在上週一週內,共有七百一十七名有流感症狀的病人前往診所就醫,在已經確診的新型流感個案當中,共有二十名病患留院治療,其中十六人情況穩定,兩人重症、兩人病危,疾管局建議民眾出國旅遊前,應先接種新型流感疫苗。


根據疾管局統計,國內自去年七月出現首例新型流感住院病例後,迄今共累計九百二十二例住院病例,其中有四十二例死亡;死亡病例中,有三十四例分別為孕婦、過度肥胖、具心肺血管疾病、肝、腎及糖尿病等潛在疾病病史的高危險族群,佔八十一%。


林頂表示,近日氣溫變化急遽,容易感染呼吸道相關病毒,民眾如果身體感覺不適,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痠痛等症狀,應及早就醫,並盡量在家休息。也要以肥皂勤洗手,咳嗽或打噴嚏時,以手捂住口鼻,阻絕病毒傳播。新型流感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局H1N1新型流感網頁專區(http://www.h1n1.gov.tw),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
回覆文章

回到「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