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疫苗 立委籲納入公費疫苗政策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eddile
CR
CR
文章: 798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9, 2007 4:08 am
來自: taiwan,taipei

子宮頸癌疫苗 立委籲納入公費疫苗政策

文章 eddile »

子宮頸癌疫苗 立委籲納入公費疫苗政策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11.27
  為了喚醒民眾對於女性癌症防治的重視,國民黨籍立委楊麗環與台灣女性癌症協會昨天舉行記者會,一同幫國人女性發聲,呼籲衛生署應儘速落實WHO所建議的子宮頸癌疫苗公費政策。

  楊麗環認為,子宮頸癌疫苗如果成為公費疫苗,總統馬英九競選白皮書中「新世紀健康政策」、「向癌症宣戰!」章節中的「4年內將降低癌症死亡率10%」以及「提高國家健康投資至GDP的7.5%」兩大承諾,才可能落實。

  據統計,子宮頸癌每年奪走約800名女性朋友的生命,楊麗環強調,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應提出新政策,以突破抹片的瓶頸,例如,逐年增加預算、擴大補助對象,最終希望讓所有女性都能受到完善的保護。

  在WHO所發佈的子宮頸癌疫苗建議書中,建議優先補助疫苗施打的對象包括了「難以接觸到抹片的族群」,就是指「低收入戶」、「弱勢族群」等女性,而這些女性正是目前衛生署難以突破抹片瓶頸的關鍵族群。

  楊麗環指出,衛生署應從補助低收入戶族群開始,逐步擴大補助對象至近貧、一般女性。初步推估,所需的預算經費約在8億左右,希望政府不要再用「預算不足」當做藉口,一直拖延。

  台灣女性癌症協會理事長曾志仁表示,全球都高度重視子宮頸癌「抹片+疫苗」防治策略的推動,WHO並於今年初公布「子宮頸癌疫苗WHO Position Paper」,建議各國應將子宮頸癌疫苗公費政策納入國家疫苗政策,並編列財源來支應。

  另外,包括馬來西亞、韓國等亞洲國家都已預定於明年全面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上述情況都顯示,國內在實施子宮頸癌防治及預防策略上,仍急需加強。

  立委林鴻池指出,子宮頸癌對女性健康、家庭有相當大的影響,政府除了應儘速落實補助低收入戶施打子宮頸癌疫苗的政策之外,未來更應擴及到近貧、新貧及一般民眾,造福更多女性。

  「預防重於治療!」立委黃昭順則表示,投資在子宮頸癌防治將可以大量節省健保資源,目前許多地方政府都已經有良好的疫苗施打成效,台灣在婦癌防治政策上不應該一國多制,中央應有長期而具體的作法。
回覆文章

回到「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