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73天女嬰 驚傳染肺結核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d5283
V1
V1
文章: 1051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19, 2008 11:42 pm
來自: 好山好水

出生73天女嬰 驚傳染肺結核

文章 d5283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t8i7.html

自由 更新日期:"2009/10/19 04:09"

家人未染病 台大還查不出感染源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小嬰兒發燒、肺炎,不見得都是新流感!一名才七十三天大的女嬰出現難以控制的發燒、肺炎,所幸及時查出是具傳染力的開放性肺結核,才挽回寶貴的小生命,但女嬰家中無人感染肺結核,究竟是被誰感染,留下謎團。

根據衛生署疾管局統計,我國去年新增一萬四千多名結核病患,七百六十二人死於結核病,發生率雖逐年下降,但至今仍是美國近十五倍之高。

台大醫院兒科副教授張鑾英等人最近在國際臨床微生物學期刊提出此例嬰兒結核的病例報告,是台大醫院歷年來診斷出最年幼的結核病例。張鑾英表示,台灣結核病盛行率高,但兒童結核容易被忽略,每年確診的嬰幼兒病例只有個位數。

這名家住桃園的小女嬰,出生剛滿一個月,就因發燒、咳嗽到區域醫院住院治療,一週後病情不見改善,轉診至台大醫院。醫師曾幫女嬰檢驗結核菌,但並未發現異常,父母、家人也無人感染肺結核。

當時女嬰肺部X光片影像有一個白點,醫師懷疑是癌症或是其他奇怪的病原,於是進行內視鏡切片檢查,才發現竟然是肺結核。張鑾英表示,嬰兒結核通常是媽媽染病,經由產道傳給嬰兒。但這位媽媽的肺部X光片與子宮頸的結核菌培養檢查都正常,爸爸等其他家中成員經檢查後,也都沒人感染。

已出院返家 未來還是可能復發

張鑾英表示,嬰幼兒結核有半數的病例查不出感染源,女嬰不排除是在出生的婦產科診所遭到院內感染,但可能性相當低。後來對女嬰投予兩種抗結核藥物治療,幾個月後,肺部X光片恢復正常,出院返家,但日後免疫力低下時,還是有可能復發。

張鑾英表示,嬰幼兒結核病診斷相當困難,若未及時正確治療,相當危險。嬰幼兒因免疫力低下,易引發肺外結核,結核菌跑到全身各部位,引發結核性腦膜炎、全身性瀰漫的結核病等嚴重併發症,則易導致死亡。

花蓮慈濟醫院結核病實驗室主任李仁智表示,肺結核是空氣傳染,靠洗手無法預防,小嬰兒除可能被家人傳染外,還有前來探視的親友,且染病者不一定有咳嗽症狀,可說是防不勝防,減少不必要的探視,或許能降低一些風險。
d5283
V1
V1
文章: 1051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19, 2008 11:42 pm
來自: 好山好水

Re: 出生73天女嬰 驚傳染肺結核

文章 d5283 »

d5283 寫:..............

張鑾英表示,嬰幼兒結核有半數的病例查不出感染源,女嬰不排除是在出生的婦產科診所遭到院內感染,但可能性相當低。............

會客也是原因啊....
回覆文章

回到「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