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服克流感第5天腹痛產女 早產說?醫師:防重症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mogysux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7225
註冊時間: 週一 8月 14, 2006 10:43 am

孕婦服克流感第5天腹痛產女 早產說?醫師:防重症

文章 mogysux »

孕婦服克流感第5天腹痛產女 早產說?醫師:防重症

http://www.nownews.com/2009/09/11/327-2504827.htm

記者蔣文宜/綜合報導

居住屏東一位9個月大的孕婦日前因為高燒、咳嗽及肌肉酸痛,到醫院診治經快篩檢驗後,呈現A型流感陽性反應,服用克流感治療,吃到第5天即因出現子宮收縮、腹部劇烈疼痛,緊急送醫產下一名女嬰,所幸母女均安,不過,孕婦產嬰與克流感有無關聯?倒是引起外界關注。

報載指出,屏東這家醫院因為9月大孕婦的案例,懷疑是因為產時到了,或是克流感所致?向疾管局求助,結果疾管局並無前例可循,最後,因為評估胎兒已9個月大,器官已發展成熟,最後決定剖腹產,順利產下一名女嬰。

長庚兒童醫院兒童內科部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根據文獻資料記載,服用克流感會有噁心、嘔吐等引發腸胃道的副作用,此外,日本也曾傳出青少年服用克流感後引發精神幻覺,而出現自殺傾向。不過,這些在國際間都並未獲得進一步證實。

關於孕婦服用克流感的案例過去並不多見,克流感被歸類為C級用藥,因此使用上需特別小心,黃玉成強調,孕婦為感染新流感後易引發重症的高危險群,「感染歸感染,可能引發早產,但是否與服用克流感有關,並無明顯證據支持」,因此,他仍建議不幸染病仍應服用克流感,預防病情更嚴重。

至於根據美國研究資料顯示,動物實驗有產下畸胎的風險,但人體實驗則不清楚,目前雖沒有足夠的證據佐證,但安全性仍有待評估。
「注意你所想的,因為他們會變成嘴裡的話;
注意你所說的,因為他們會變成實際的行動;
注意你的行為,因為他們會形成習慣;
注意你的習慣,因為他們會形成你的人格;
注意你的人格,因為他們會影響你的命運。
我們想的是什麼,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by 柴契爾夫人
回覆文章

回到「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