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藥沒醫師 基層怎防疫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auricle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8839
註冊時間: 週五 6月 23, 2006 6:18 pm
來自: 黑心島國

沒藥沒醫師 基層怎防疫

文章 auricle »

沒藥沒醫師 基層怎防疫

【聯合報╱王長貴/醫(台北市)】 2009.09.04 03:11 am


新流感傳播迅速,已經進入社區,造成民眾恐慌,也對醫療系統帶來衝擊。在面對病患,醫療人員除了藥物和防疫裝備不足外,還得面對民眾不理性之抗爭,壓力很大。

回顧過去百年來,幾次全球性流感爆發,第一線醫護人員幾乎都難逃感染,全軍覆沒,對照最近幾天,由醫師公會召開的協調會,只見來自於各地醫療院所的醫護人員皆憂心忡忡,有如歷史之共業。

而今在健保時代,按件計酬的給付方式,迫使中小醫院縮編,一旦疫病發生,立即暴露出城鄉醫療資源之天差地遠,即使是公立醫院,很多根本沒有小兒科醫師(大多出走開業去了),如何收治病童?冒險收治病童,也可能發生如同秀傳醫院之抬棺抗爭;不收病童,則出現如同旗山醫院那樣的人球案懲處,做也錯、不做也錯,讓醫療人員動輒得咎。

所以,當此亂世行醫,必須發揮宗教人士擅長之口惠安慰,善用信用卡客服人員專業之親切婉拒,及早化解任何可能孳生事端之危機,讓病人即使不滿意,也找不到可以見縫插針的機會,讓醫政主管看到基層之努力而生同理心,阻絕其以基層背黑鍋頂罪之企圖,才能逢凶化吉,度過危機。

【2009/09/04 聯合報】@ http://udn.com/
回覆文章

回到「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