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N1新流感疫情蔓延 篩檢敏感度遭質疑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jacky31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8
註冊時間: 週四 4月 30, 2009 10:40 am
來自: 國軍高雄總醫院

H1N1新流感疫情蔓延 篩檢敏感度遭質疑

文章 jacky31 »

【文/詹廖明義醫學博士(大里仁愛醫院總顧問)】

新流感,最近在亞洲諸國,明顯有疫情擴散蔓延的趨勢,日本、韓國也相繼出現重症死亡病例。除了有克流感(Tamiflu)無效的病例很令人擔心以外,前些日子在國內也出現了死亡病例以及孕婦重症病例,目前雖然只有約30起群聚感染事件,專家還擔心在開學以後校園恐怕又要再大流行。
根據保守估計,感染人數已突破一萬人,且每周可能新增3000-4000人。前一陣子,媒體也公開傳出國內專家不敢施打國產疫苗的言論,對此前衛生署長已投入選戰(現在變兩頭空了.黨內初選失利),迴避發表意見,以上對新流感的各種隱憂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漸增,尤其是另有可能發生在災區的新疫情,大家準備好了沒?
因為經過88水災這場浩劫的中南部災區,必然更經不起新流感的突襲與肆虐是可想而知的。所以防疫工作完全不能鬆懈,應是醫界的共識,我們也希望能為所有的災民祈福禱告!(順便叫達賴幫忙一下)
當疫情有擴散及嚴重化時,初期診斷非常重要是民眾也有的一般常識(這個好像是最嚴重的問題.一般人健康常識不是不足就是錯誤)。我國的疾病管制局(CDC)宣稱在8月初已和全國300家醫療院所合作,並提供快速檢驗試劑,對早期診斷似乎信心滿滿。據瞭解,某院的發燒門診病人30位當中,經快速檢驗Kit篩選後,有20%疑似罹患H1N1病毒感染,這個初步的數據如何解讀可能是見仁見智。
比較怕的是"高估"自己的篩檢敏感度!事實上,美國的疾病管制局(CDC)剛於上周公開的研究報告中指出,3種快速檢驗Kit(所謂的Quick Tests)雖然便宜(10-20美金),通常只要30分鐘在診所或急診就能搞定是病毒A或B,但如果誤判將會影響醫師是否使用克流感,而上述的這些Kit對新流感約有40-70%的檢出率(sensitivity實在是糟到有夠可憐),對季節性流感則有80%以上,這是其中比較可靠的Kit,由Quidel公司所製造的,商品名叫QuickVue(目前常用的品牌.), Dr. Christine Ginocchio 在Journal of Clinical Virology中甚至指出有10%的產品,實在有夠糟糕的!
另一家叫Luminex的據說還好,還有40%的敏感度,但為了要確診仍需做PCR,最快6小時才會有結果出爐是現況。在猶他州(Utah)的DxNA廠準備在年底前推出一小時即可確診的PCR新流感Test.大家都很期待(做出來就賺翻啦)。
但目前國產的快速檢驗試劑到底有多可靠(Sensitivity?%)則不得而知。雖然採檢的時間點及技術的正確性都有可能影響結果,尤其是經常存在的"False Negative"=偽陰性必需納入考量以免誤診,延誤治療。但從這次救災的過程,我們又看到了領導者隱瞞硬ㄠ後再道歉,因此病安工作者不希望在醫療看到這種玩弄民眾的現象。
由於美國的CDC已提出警告Quick Tests的問題,國人還是要有一些警覺性,對於任何災難的來臨,都要做好萬全的準備,過度自信與低估風險似乎是國內政治家的通病,希望他們能記取教訓。
防疫=防災,古時候治水也就等於治國,這次的災難(水難)應變有很多問題,在此連想到CDC預測疫情發展就如氣象局預報颱風的話........對於天災的降"淋"到底是要考驗誰的應變能力?結論是發號命令的人,如果低估災情嚴重性的話,後果不堪設想.......。新流感又拉起警報了,絕不能掉以輕心!


======================
相信各位醫界大大
現在看到病人發燒,頭也跟著抱著燒啦
alexhuang1961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7228
註冊時間: 週三 5月 16, 2007 5:13 pm

Re: H1N1新流感疫情蔓延 篩檢敏感度遭質疑

文章 alexhuang1961 »

觀念應該是及早就醫, 希望能控制併發症

至於控制傳染 ,,,在台灣這種擁擠的環境下

您想可能嗎? .....自求多福.
回覆文章

回到「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