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為B肝e抗原陽性者 建議小孩及早接受篩檢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HiHi
Intern
Intern
文章: 23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23, 2009 9:06 pm

母親為B肝e抗原陽性者 建議小孩及早接受篩檢

文章 HiHi »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6527
日前發生11歲兒童疑因B型肝炎疫苗接種失效而肝癌病亡事件,造成民眾對B肝預防接種政策之疑慮,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國內自75年7月對幼兒全面進行B肝疫苗接種,已成功阻斷絕大多數的母子垂直傳染,但如果母親是高傳染性B肝帶原者(e抗原陽性),要儘早帶兒童至醫院檢查其B肝帶原情形,以利及早追蹤。

  疾管局指出,該局自86年起,委託國內專家學者進行B肝疫苗保護力的相關長期研究,大多數未檢出抗體個案,對於B肝病毒感染仍具有保護力,而自7歲起檢測B肝抗體,長期追蹤至14歲,不論B肝抗體有無檢出,及有無追加1劑B肝疫苗之個案,均無新增之B肝帶原者,近年國內急性B肝通報病例亦無上升的情形。

  疾管局表示,經查該個案,其B肝疫苗接種史包括B肝免疫球蛋白 (HBIG)、3劑B肝疫苗,推測其母親懷孕時可能是e抗原陽性(HBeAg),具有較高的B肝傳播風險,可能是母子垂直感染,胎兒可能在子宮內即有B肝病毒暴露感染,或因母親病毒量較高且傳播)力較強,免疫球蛋白無法完全中和導致,並非疫苗失效。

  國內自75年7月對幼兒全面進行B型肝炎疫苗接種以來,已成功阻斷絕大多數的母子垂直傳染,但如母親是高傳染性B肝帶原者(e抗原陽性),疾管局呼籲家長儘早帶兒童至醫院瞭解其B肝帶原情形,如小孩已經是B肝帶原者,請依醫師的建議,定期返回醫院追蹤肝功能或接受超音波等檢查。


國際厚生健康園區編輯群
編輯: 紀秉瑩
最後修改日期: 2009/7/22 下午 01:43:40
回覆文章

回到「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