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咳家庭 北縣第2例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百日咳家庭 北縣第2例

文章 MK »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4999141.shtml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板橋報導】 2009.07.04 03:26 am


台北縣爆發今年第2起百日咳家庭群聚感染案例!張姓中和市民一家4口,因家中1歲10個月幼兒上月底出現持續咳嗽就診,醫師採檢幼童與父母共3人檢體,衛生局事後也採檢張家5歲女童,結果衛生署確認4人都是百日咳陽性個案,已投藥治療。


這起案例是繼5月泰山鄉黃姓民眾一家後,北縣今年第二起家庭群聚感染百日咳案例。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指出,目前張家4口健康恢復良好,衛生局也對曾與張姓男童接觸過的保母及另2名托育幼童採檢及預防性投藥;與張姓女童接觸者包括幼稚園老師及同學共17人,均未出現疑似百日咳症狀,但仍持續監測。

衛生局統計,今年北縣百日咳個案數比前2年明顯增加,今年1月至6月全縣共通報39例、確診11例。去年同期通報22例、確診5例;前年同期通報30例、確診5例,今年確診病例數成長超過1倍。

衛生局副局長黃文魁說,百日咳屬於第三類法定傳染病,主要經由空氣或飛沫傳染,且好發於嬰兒,對成年人較不具威脅,但對未滿1歲的嬰幼兒卻有極大危險,短時間劇烈咳嗽、吸氣,除容易造成缺氧,也因腹部一再擠壓而嘔吐。

他說,一旦嘔吐物堵塞氣管就有致命危險,因此家中成員若出現咳嗽持續超過2周,且有陣發性咳嗽、咳嗽後臉潮紅或嘔吐及吸入性哮聲,應儘速就醫。

衛生局指出,防範百日咳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確實按照時程,完成白喉、百日咳、破傷風(DPT)混合疫苗的接種,可產生最佳的免疫保護力,及避免帶嬰幼兒出入公共場所。

【2009/07/04 聯合報】
回覆文章

回到「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