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N1出現2例社區感染 都屬輕症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H1N1出現2例社區感染 都屬輕症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mc6a.html
更新日期:2009/07/02 18:09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2日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社區病毒監測計畫首度發現2例來自社區的檢體驗出H1N1新型流感病毒,總計台灣共有71例新流感確定病例。不過,疾管局今天表示,病例都屬輕症,多數都已病癒。


疾管局發言人林頂指出,6月30日公布7例群聚感染事件,現再增加1例。這8例病例都是來台灣學習華語的華裔青少年,林頂指出,這些病例來自不同國家,但幾乎都是同時在台灣發病,因此,比較像是境外移入的感染。這8例群聚感染病例,加上今天公布的2例社區感染病例,到今天為止,台灣H1N1新流感病例為71例。


疾管局表示,對發現社區感染病例並不意外,因為世界衛生組織已在6月11日宣布全球大流行已無法有效防堵。在美國,新流感病毒比率已高達99%,幾乎完全取代原有的季節性H1及H3型病毒;香港最近也證實比率達70%,顯示新流感病毒進入社區已有一段時間。


台灣自6月19日將H1N1新流感降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而200多位定點醫師自6月1日起到今天持續進行社區監測,採檢1056個類流感檢體,其中15例為A流感,再從中發現2例H1N1確定病例,都在中部。


林頂指出,由此推估H1N1病毒占所有在社區流行的流感病毒約10%,但依據電腦模擬結果,病毒可能早在1個月前就已進入社區,只是感染者症狀輕微而未就醫,所以無法從監測中發現。


林頂表示,目前新流感雖只占社區流感比例1成,預估新流感一定會再升高,所幸病患都為輕症,全國尚無重症出現,表示病毒仍屬溫和型,與國外發現一致。至於病毒是否產生突變或出現抗藥性,疾管局將進一步定序分析。


此外,林頂表示,疾管局國家流感中心配合H1N1新型流感改列第四類法定傳染病,民眾誤以為疾管局已不再進行監測,其實恰好相反,流感病毒的監測由局部改為全面,只是對確定病例不再進行無謂的強制隔離。


林頂並表示,發現2例社區病例不影響現階段所採行的防疫措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仍將保持高度警戒,持續掌握H1N1新型流感病毒的基因變化,注意重症及抗藥性的出現,隨時調整防疫策略。


而面對秋冬可能的大流行,林頂強調,目前疾管局是「鴨子划水」,正積極準備口罩、疫苗和藥品,並與縣市政府就施打疫苗的方式等進行溝通;而首批疫苗採購將在明天決標。980702(中央社資料照片)
回覆文章

回到「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