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創 我研發DNA疫苗貼布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TC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2435
註冊時間: 週六 7月 08, 2006 9:27 pm

全球首創 我研發DNA疫苗貼布

文章 TC »

全球首創 我研發DNA疫苗貼布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台灣海洋大學、科技大學及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聯手研發出全球首見的 DNA疫苗貼布,未來疫苗接種也可以像戒菸、避孕貼片,透過皮膚吸收就可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不但不必到醫院,更不必挨針,目前預估快則 1-2年,慢則 6-10年可廣泛運用。

 近年來, SARS、禽流感、登革熱、腸病毒等各種病毒性傳染病一直困擾著大家,尤其最近 H1N1新型流感的蔓延,更造成全球性的恐慌,如何快速開發有效地預防「病毒性傳染病」的疫苗,已成了全世界人們心中的期待。

 在國科會經費支持下,由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吳彰哲副教授、科技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曾文祺副教授及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李宗璘助研究員所組成的研究團隊通力合作下,研發出全球首見的 DNA疫苗貼布,研究論文最近刊登在國際級的「藥物釋放調控期刊」。

 這項研究成果為全球疫苗的應用開創一條新的途徑,未來疫苗的施打不需要打針,只要用貼的,就可以經由皮膚吸收,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且具有便宜、穩定、快速,以及避免針頭感染疑慮與舒適性較佳等優點。

 吳彰哲表示,疫苗種類分傳統疫苗及生物技術疫苗兩大類, DNA疫苗屬基因疫苗。 DNA疫苗的主要免疫途徑,通常是透過肌肉注射或基因槍等方式把 DNA送入體內,但肌肉注射難免會痛,兒童及成人多少都有所謂的「針頭恐懼」,且估計每 100次注射中,就會發生 5次嚴重的針劑傷害。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在感染 B型肝炎病毒、 C型肝炎病毒及愛滋病毒的個案中,分別有 32%、 40%及 5%是不當針劑使用所造成的。至於基因槍雖使用的 DNA量較少,但相關器材成本昂貴,且製造疫苗子彈的技術門檻又高,不易普及。

 疫苗貼布系統及經皮傳輸系統就是在適當的時間,以必須的藥量經皮膚傳輸,此種適時、適量、及適位的治療法是未來疾病治療的趨勢,可免除患者需重複施打針劑的痛苦,同時避免交叉感染的問題。

 吳彰哲表示, DNA雖是比蛋白質還大的分子,很難穿透皮膚進入體內,也容易被 DNA酵素分解掉。因此,研發團隊利用微脂體帶正電、 DNA帶負電的特性,以微脂體把 DNA疫苗包覆起來,只要先透過果酸把角質層去除,被微脂體包覆的 DNA疫苗就可經皮傳輸進入體內表皮細胞裡面,表現出疫苗抗原,啟動免疫反應,達預防疾病效果。

圖檔

圖檔
頭像
Sawa
V1
V1
文章: 1138
註冊時間: 週一 12月 31, 2007 3:06 pm

Re: 全球首創 我研發DNA疫苗貼布

文章 Sawa »

我看到標題就想到一定是先用酸把表皮溶解
果然
但是重點是要這酸不要倒回去把疫苗破壞了
還有總不會酸到腐蝕表皮後讓貼的人局部有痛或是過敏
那就分不出是酸過敏還是疫苗過敏了~

感覺還是用打的比較安心
頭像
fromformosa
V2
V2
文章: 2676
註冊時間: 週六 1月 12, 2008 3:26 am

Re: 全球首創 我研發DNA疫苗貼布

文章 fromformosa »

有創意~
不知後來會不會有鼻噴劑疫苗,塞劑疫苗…等? (咦)
圖檔
回覆文章

回到「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