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重症 7成有肌躍型抽搐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腸病毒重症 7成有肌躍型抽搐

文章 MK »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 ... _ID=133556
2008/06/28
【聯合報/蔡政道/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 】

腸病毒屬於小RNA病毒(picornaviridae)之一屬,腸病毒家族又包含小兒麻痺(3型)、克沙奇A(23型)、 克沙奇(B6型)、 伊科病毒(31型)及新型腸病毒(68-79型)等。


腸病毒家族造成的臨床症狀包括手口足病、性咽峽炎、病毒性腦膜腦炎、肋肌痛、肌炎、心肌炎及急性出血性結膜炎等。


小心 特愛攻擊腦幹

腸病毒具有相當的神經親和性,約80%病毒性腦膜腦炎與之有關,腸病毒大多侵犯大腦,較特別的是小兒麻痺病毒,會侵犯脊髓前角細胞,造成肢體癱瘓;腸病毒71型特別喜好侵犯腦幹,而腦幹為生命中樞及顱神經所在,所以重症個案會出現神經後遺症。


腸病毒於1971年在美國加州首次被分離出來,分別於1975年保加利亞、1978年匈牙利,1997年馬來西亞及1998年在台灣爆發流行,造成大規模死亡病例。腸病毒71型臨床症狀主要為疹性咽峽炎及手口足病,通常僅須保守治療即可,但病毒若侵犯神經系統,尤其是腦幹附近,則易併發神經性肺水腫而造成高致死率。


重症 驚嚇反射加劇

衛生署近年來將腸病毒重症依症狀分為四期。依據衛生署建議的腸病毒重症三大前兆:持續昏睡、持續嘔吐與肌躍型抽搐(myoclonic jerk),其中肌躍型抽搐是照護者最容易觀察到的症狀,且預測準確度較高。


肌躍型抽搐是指突發、反覆、規律驚嚇似的肢體收縮動作,類似嬰兒時期的驚嚇反射,一般人淺睡期時亦可觀察到,尤其是小小孩。腸病毒71型侵犯腦幹後,驚嚇反射加劇,造成陣發性肢體收縮。


根據筆著統計中部某醫學中心2001及2005年兩波腸病毒71型流行,在66位確定診斷為腸病毒重症患者的臨床症狀中,僅不到3成有持續昏睡、嘔吐的現象,但高達7成可觀察到肌躍型抽搐,這表示至少已進入腸病毒重症第二期,此時脊髓液檢查大多可發現白血球上升,證實中樞神經感染。


治療 不同於肺水腫

腸病毒重症致死與心跳過速、高血壓引發神經性肺水腫或肺出血呈正相關,推測應是生命中樞腦幹受到攻擊,造成交感神經興奮、心搏過速、高血壓,血液回積至肺部且肺部血管通透性上升,導致神經性肺水腫或肺出血。由於機轉與克沙奇病毒心肌炎引起的肺水腫不同,治療也迥異。


1998年台灣第一次爆發腸病毒71型時,台灣醫界對腸病毒71型併發肺水腫的機轉並不十分清楚,經過這些年研究,已陸續了解其機轉,也使死亡率下降許多。


傷腦 非病毒是缺氧

腸病毒71型重症案例的後遺症多和腦幹功能有關,如顱神經功能麻痺、步態不穩、吞嚥功能失調及自律神經失調等,國內學者追蹤這群小朋友除腦幹功能異常,也比較會造成智能受損,筆者認為腸病毒71型並不太使大腦半球受損,智能受損可能與病程中缺氧有關。


【2008/06/28 聯合報】
回覆文章

回到「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