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感屬溫和大流行 重症才需七日內通報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新流感屬溫和大流行 重症才需七日內通報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lph9.html
更新日期:2009/06/22 17:20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儘管香港爆發大規模的新流感社區感染,但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卻將新流感的疾病分類,從第一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四類,如同一般季節性流感,即使在機場發燒篩檢站被發現,也不用通報及隔離治療。

截至6月19日止,指揮中心共接獲了60例新流感確定病例。但這數字也是指揮中心最後一次公布新流感確定病例人數,因為指揮中心已將新流感改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醫院醫師不必再向疾管局通報。

指揮中心於19日跨部會會議,決定將新流感從第一類法定傳染病調降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疾管局發言人施文儀強調,新流感病患如併發急重症,才需要在七天內通報。

施文儀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將新流感疫情警戒等級提升到最高第六級,但流行病學卻顯示,新流感嚴重度和季節流感差不多,屬於溫和大流行。經過學者專家討論,且總指揮官葉金川同意,做出了這項決定。

未來新流感疫情將透過社區偵測以及定點醫師通報等資料進行監測,如果病毒產生變異或是感染者死亡率增加,指揮中心就會適時調整傳染病分類。

H1N1新流感從第一類法定傳染病,下修到第四類法定傳染病,通報模式與流感重症一樣,症狀輕微者不需要隔離,如果覺得不舒服,可到醫院就診,接受症狀治療,且不一定要吃克流感藥物。

施文儀指出,世界衛生組織確定了新流感已在全球大流行,光靠防堵政策無法阻擋病毒擴散,未來防疫重點應放在預防以及治療,並嚴密監控病毒的變化及發展。
回覆文章

回到「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