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製H1N1疫苗 雞胚蛋萃取過濾過程繁複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研製H1N1疫苗 雞胚蛋萃取過濾過程繁複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llyt.html
更新日期:2009/06/20 07:35
新流感全球溫和大流行,人民仰賴疫苗增保護力、預防感染,衛生署疾管局表示,新流感疫苗誕生的背後,需經過繁複研製過程,病毒株製成疫苗株後、必須讓(雞胚胎)感染病毒產生抗體,再經過萃取過濾提煉,人體實驗通過,才可打到人體。國內本土疫苗廠「國光生技」肩負研製H1N1新流感疫苗研製的防疫使命,如履薄冰。(徐韻翔報導)


新流感進入全球大流行,衛生署疾管局發言人施文儀表示,過去,在預防季節流感,也是將疫苗列為有效的防疫主軸,要預防新流感,和季節流感的防疫作法一樣,施打疫苗還是最有效防範感染的方法。


新型流感疫苗的研發,從零到有、要製成一支可以打在人體的疫苗,需要經過相當繁複的研製過成,施文儀表示,由於H1N1新流感病毒株從疫情爆發至今,並未出現有突變,因此目前從世界各國所採集到的病毒株,都適合製成疫苗,「流程需先將病毒株製成疫苗株後,疫苗株就能夠接種到雞胚胎蛋,讓雞胚胎感染病毒,開始產生抗體,再透過萃取過濾技術,將抗體提煉出來,製成疫苗」。


施文儀說,這種胚胎蛋研製疫苗法,也正是台灣國光生技正在研製新流感疫苗的方法,至於另一項疫苗研製法,則是找到一種適合讓病毒在其中的細胞,製成疫苗,主要都是透過免疫技術,將新產生的抗體提煉,人體安全性實驗通過後,施打在人體,讓民眾對抗流感更有抗體增加保護力。
頭像
SLD
CR
CR
文章: 967
註冊時間: 週二 10月 17, 2006 11:09 am

Re: 研製H1N1疫苗 雞胚蛋萃取過濾過程繁複

文章 SLD »

MK 寫: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llyt.html
更新日期:2009/06/20 07:35
新流感全球溫和大流行,人民仰賴疫苗增保護力、預防感染,衛生署疾管局表示,新流感疫苗誕生的背後,需經過繁複研製過程,病毒株製成疫苗株後、必須讓(雞胚胎)感染病毒產生抗體,再經過萃取過濾提煉,人體實驗通過,才可打到人體。國內本土疫苗廠「國光生技」肩負研製H1N1新流感疫苗研製的防疫使命,如履薄冰。(徐韻翔報導)


新流感進入全球大流行,衛生署疾管局發言人施文儀表示,過去,在預防季節流感,也是將疫苗列為有效的防疫主軸,要預防新流感,和季節流感的防疫作法一樣,施打疫苗還是最有效防範感染的方法。


新型流感疫苗的研發,從零到有、要製成一支可以打在人體的疫苗,需要經過相當繁複的研製過成,施文儀表示,由於H1N1新流感病毒株從疫情爆發至今,並未出現有突變,因此目前從世界各國所採集到的病毒株,都適合製成疫苗,「流程需先將病毒株製成疫苗株後,疫苗株就能夠接種到雞胚胎蛋,讓雞胚胎感染病毒,開始產生抗體,再透過萃取過濾技術,將抗體提煉出來,製成疫苗」。


施文儀說,這種胚胎蛋研製疫苗法,也正是台灣國光生技正在研製新流感疫苗的方法,至於另一項疫苗研製法,則是找到一種適合讓病毒在其中的細胞,製成疫苗,主要都是透過免疫技術,將新產生的抗體提煉,人體安全性實驗通過後,施打在人體,讓民眾對抗流感更有抗體增加保護力。
將抗體作成疫苗?

==============================================================================================================
http://www.hcch.org.tw/benign_article/benign_007.htm

漫談流行性感冒及流感疫苗

文由健康雜誌,作者/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內科  陳世英醫師‧孫幸筠醫師

  近這一年來,即使不特別去注意,大家還是免不了會在各種媒體或報章雜誌中,聽到或者看到衛生單位〝大聲疾呼〞許多相關於流行性感冒及其疫苗的宣導;而不經意的一段時間裡,偶爾又會在新聞中看到某某國家又傳出〝禽流感〞的罹病甚或死亡病例。

  相較於每個人記憶中常常有的〝感冒〞經驗,尤其在電視廣告中「雖然擤著鼻子但是仍然甜美可愛的小女生,在服用某某牌子的感冒藥之後,立刻由裹著的棉被中一躍而出,容光煥發的著上晚禮服出門參加宴會」的印象催化下 ,大家可能沒有辦法了解到為什麼這麼多的衛生及公衛專家,會孜孜不倦的一再提醒民眾流行性感冒疫苗注射的重要,腦袋中浮起〝我需不需要接受疫苗注射〞、〝注射了還不是會感冒〞、〝注射了反而多感冒一次〞等等的疑問,總是讓人理不清頭緒,最後的結論往往就是「反正別人都打了,感冒病毒就不會有機會傳到我身上了」的如意算盤了。

  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到底什麼是流行性感冒?又為什麼需要注射流行性感冒疫苗呢?

感冒是什麼?
  其實在日常生活的環境中,人們總是有機會不斷的接觸到許多病毒,感冒其實是許多種病毒感染而引起的疾病統稱。因為這些所謂的感冒病毒〔常見如鼻病毒(Rhinovirus)、冠狀病毒(Coronavirus)、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等〕侵襲的主要部位是上呼吸道的細胞(鼻竇、咽、喉等部位的黏膜腫脹發炎),因此症狀除了發燒、頭痛、倦怠感等一般全身性症狀外,主要症狀端視那一段上呼吸道發炎而定,所以鼻黏膜發炎就會鼻塞、流鼻水、打噴涕,咽喉部位的黏膜發炎就會咳嗽、喉嚨癢、喉嚨痛。絕大部分主要的徵狀(尤其是發燒)通常持續兩、三天,之後一周內便會逐漸緩解,雖然輕微的咳嗽可以持續到一周甚至更久。
  感冒的治療以症狀治療為主,也就是所謂的支持性療法,最常見的處方不外是止痛退燒、止咳、化痰、減少流鼻水的藥物,而最佳的抗病毒處方其實是病患本身的免疫力,這時候多休息及減少壓力確實有助於及早痊癒。這個時候的確不能怪醫師只能頭痛醫頭、發燒退燒。
  雖然絕大多數的病人都可以自行恢復,但是仍有少部份的病患(尤其是嬰兒及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家),有可能會因為鼻竇、咽喉、氣管等部位發炎,導致細菌有機可乘,造成次發性的細菌感染引發如鼻竇炎、中耳炎甚至肺炎等併發症。而在有氣喘體質的病患引發氣喘發作,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病患的急性惡化。這種情形下,醫師的評估及併發症的治療,便極為重要了。
 
什麼是流行性感冒
  那麼到底什麼是流行性感冒呢?流行性感冒專指由流行性感冒病毒(Influenza virus)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因為症狀相似,流行性感冒常常容易被混淆在一堆由其他病毒所造成的上呼吸道感染(即剛剛所說的感冒)中,然而流行性感冒在臨床上及流行病學上有許多跟其他感冒病毒不同且重要的特點:
一、除呼吸道症狀外,全身性症狀(如發燒、肌肉酸痛、倦怠感)比一般感冒嚴重許多。相 
  反的,上呼吸道的症狀反而不明顯或較輕微。
二、病毒本身的致病力及毒性,或產生次發性併發症的機會比一般感冒嚴重,尤其在特定的
  可感族群(如嬰幼兒、老年人、癌症及慢性疾病病患)中。
三、由於流行性感冒病毒的高傳染力,潛伏期短,加上它可以侵犯所有年齡層,因此往往伴  
  隨大小不等的流行,此時常可看到家庭中多位成員同時感染發病。
 
  流行性感冒的症狀一般出現的比較急速,尤其是突然的高燒(可達40℃)及嚴重的全身性肌肉關節疼痛,加上極度的倦怠感,往往讓人癱在床上卻又怎麼躺都不舒服。頭痛得要死連加強型的普拿疼都壓不住,更慘的是每咳一下往往又會加劇頭痛的嚴重度,而且流行性感冒的病患是絕對不會只咳一下的,加上你的鼻子又會不時訴說它也是受害者,這時候你只好拎著一包衛生紙準備隨時接著源源不絕的鼻涕,在這些症狀的圍攻之下,許多得到流行性感冒的病患,往往會因此而無法上班、上學。雖然這些症狀折磨得你痛不欲生,但是當你去看醫生時,醫生往往也只能告訴你這是〝類流感症狀〞,因為許多其他的疾病尤其是一些引起所謂感冒的病毒,也可以有相類似的症狀,只是程度上比較輕微罷了。
 
為什麼流行性感冒特別需要打疫苗?
  雖然每年秋冬季節好發的地區性流感病毒株,不像世界性流行的流感病毒株那樣的可怕,但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在每年的流行季節中,約有5~20%的人口會感染到流行性感冒,許多高危險群的病患往往因此而需要住院治療甚至死亡,每年估計有三百萬到五百萬的流感嚴重病例,而約有二十五萬到五十萬人直接死於流行性感冒本身或相關的併發症。
  這樣的估計相信是遠少於流行性感冒實在的威力,因為在許多開發中的國家,由於普遍存在較多營養不足的人口,這些人一旦罹患流行性感冒亦已被證實有更嚴重的併發症。除了公衛及流行病學的影響之外,流行性感冒對於經濟方面的影響也是極其可觀,以美國為例,據估計每年因為流行性感冒所導致的醫療支出及請假造成的工作產能的損失,甚至可達到一億六千七百萬美元之多,其對於整體社會的影響其實是不可小覷的。
   因此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可避免感染流行性感冒,或減少感染後嚴重併發症的產生,降低病患之罹病率及死亡率。根據國外文獻,流感疫苗的保護力雖然因不同族群而異,平均約可達30~80%。對健康的成年人有70~90%的保護效果;對安養機構老年人僅有30~40%的人可以完全免於發病,但是疫苗接種後所產生免疫力提供的保護作用,仍然可以減少50~60%的後續住院需求,並可以減少80%因流感所造成的死亡率。
 
流行性感冒疫苗是什麼做的? 
 
流行性感冒疫苗根據疫苗中病毒成分,視其由非活性病毒或是經過減毒的活性病毒,可分為〝流感預防針〞(包含已殺死的病毒),或〝鼻部噴霧流感疫苗〞(有時被稱為LAIV,即「活性減毒流感疫苗」)。台灣目前使用的是前者,即〝流感預防針〞,而後者目前在本地尚未引進。
  雖然雞蛋裡挑不出骨頭,但是雞胚裡卻可以幫我們養出病毒。〝流感預防針〞就是利用雞胚培養流感病毒,加以去活化及裂解純化後製造而成。目前流感預防針准許用於六個月以上的兒童及成人(包括體健者及慢性病患者),一般而言,非活性病毒疫苗的保護效力大約只能維持一年,但即使疫苗的保護效力可以持續超過一年,由於流行性感冒病毒常常發生變異,世界上的流感專家都必須根據前一個年度病毒分離的流行資料來預測下一季可能造成流行的主要病毒株,進而決定下一個年度該使用的疫苗病毒株,負責疫苗製造的藥廠才開始生產該年度的疫苗。
  正因為每年的疫苗病毒株成分可能不同,因此還是必須每年接種疫苗,才能有最好的保護作用。由於病毒是利用雞胚培養出來的,包覆病毒的外套膜上一定會夾帶有雞胚成分的蛋白,在病毒去活化後裂解純化的過程中並無法去除這些蛋白,因此不建議有雞蛋過敏情形的民眾接種,雖然研究顯示大部分這些人還是可以安全接種流感疫苗。
  〝鼻部噴霧流感疫苗〞是由經弱化減毒的活性流感病毒製成(有時被稱為LAIV,即「活性弱化流感疫苗」),這種接種途徑一般可以有較好的保護作用且產生的免疫力也可以持續更久,目前這類型式的流感疫苗建議用在五至四十九歲且未懷孕的體健者中,目前臺灣無此種疫苗。因為仍屬於活性流感病毒,另外在國外的建議上,如果是醫護人員接受了鼻部噴霧流感疫苗,必須在七天內避免與被他(她)們所照顧的嚴重免疫功能低下的病患接觸。

注射流行性感冒疫苗會不會就得到流行性感冒呢?
  由於〝流感預防針〞的成分是已經被殺死的非活性病毒,所以接種流感預防接種病不會引起流行性感冒,但是就像大部分的疫苗一樣,因為疫苗的有效作用所產生的免疫反應,的確可能發生一些局部或全身性的輕微副作用,包括有注射部位的疼痛或紅腫,輕度的體溫上升及些許的肌肉酸痛,這些症狀一般都可以在一天到兩天中緩解。這些正常的疫苗注射反應其實不應該被誤認為是因為接種了流感疫苗而得到流行性感冒的。
  另一方面,〝鼻部噴霧流感疫苗〞確實可以產生輕微的流感症狀,只是在身體健康狀況良好的民眾身上不會產生真正流感感染的嚴重症狀或後續的併發症。
 
流行性感冒疫苗注射會不會有副作用
  相對於接受流感疫苗注射所產生的正常的輕微免疫反應,極少部分的民眾可能(尤其是對雞蛋蛋白)因為疫苗注射而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因此建議民眾接受流感預防針後最好留在醫療院所觀察半小時後後再離開。
  一旦於接種後迅速產生的持續高燒、眼眶周圍組織水腫、氣喘或呼吸困難、心跳加快等特殊反應,應立即就醫尋求醫療評估及處置。大多數的過敏反應,在即時的醫療處置下,都可以安全的度過嚴重的過敏反應期。
  另外在學理上,疫苗的注射也有可能產生神經系統的副作用,其中被報告過的包括視神經炎、顱神經麻痺、急性多發性神經根神經炎(Guillain-Barre syndrome)等。然而大規模的流行病學調查,這些神經學副作用發生的機率,並未能達到統計學上的意義,因此一般認為流行性感冒疫苗發生神經病變的機會還是極其微小的。
  美國疾病管制局在流感疫苗的接種上,仍然建議以往於接受流感疫苗接種六周內曾經發生過急性多發性神經根神經炎(Guillain-Barre syndrome)的民眾,應避免再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什麼樣的人需要注射流行性感冒疫苗
  當然在沒有不適於接種流感疫苗(過敏、疫苗注射後出現神經學併發症)的考量下,所有六個月以上的人均可以接種流感疫苗,但由於疫苗的供應數量及費用的考量,美國疾病管制局呼籲除屬於建議接種的對象外,一般民眾應保留疫苗給需要優先接種的人。
  我國疾病管制局也基於預防保健、嚴重急性呼吸症候群(SARS)診治、新型(禽)流感防治等考量之下,依93年度流感疫苗接種計畫,規劃四類主要接種對象依階段先後接種:
1. 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機構對象及特殊族群
2. 六個月以上兩歲以下幼兒
3. 醫療機構之醫護等工作人員及衛生等單位之防疫相關人員
4. 禽畜養殖等相關行業工作人員及動物防疫人員
 

  而由於目前流感疫苗尚有餘裕,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遂自93年11月10日起,依計劃比照往年作法擴大九十三年度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實施對象包括:
 

1. 滿三歲以下幼兒(幼兒劑型之適用年齡為6-36個月)
2. 重大傷病者
3. 60~64歲以上老人
4. 社區藥局藥師(生)、醫事檢驗所醫檢師、學校護理人員及國際航線之航空機組員等
 


什麼樣的人不可以注射流行性感冒疫苗?
  一般而言,下列的情形屬於接種的禁忌情形或建議延後接種:
 

1. 已知對蛋的蛋白質或疫苗其他成份過敏者,不予接種
2. 年齡六個月以下者,不予接種
3. 過去注射曾經發生不良反應者
4. 發燒或急性疾病,宜予延後接種
5. 懷孕者是否接種由醫師評估
6. 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不予接種
 


何時該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
  就台灣本地而言,每年約在十一月起陸續就會有病例出現,而在耶誕節開始進入高峰,而在農曆年左右達到頂點,後續病例發生可一直持續到來年五月左右。由於接受疫苗注射後約兩週左右,才會在人體中產生足夠抵抗流感病毒的抗體量,因此每年十月或十一月是接種疫苗的最佳時間,但十二月或更晚仍然可以接種。
 


流行性感冒疫苗可不可以預防禽流感
  這樣的問題相信是所有人所關心且有興趣的問題。就疫苗免疫學及流感病毒的特性而言,除非是針對禽流感的病毒株所製作出的具專一性的疫苗,否則,由於禽流感的基因所表現出的抗原性迥異於一般的流感病毒,因此目前市面上的所有流感疫苗,均無法對禽流感提供任何的保護作用。
 

  然而換另一個角度而言,在目前禽流感病毒並無法經由人對人直接傳染,因此如果能避免人類流感病毒與禽流感有產生基因交換重組的機會,製造出進一步可以在人與人之間傳染的變種〝禽人流感〞病毒,則禽流感就只會是偶發的重症呼吸道感染症,而不會是可以造成世界大流行的流行性感冒,這樣其實更是防疫於未然的最佳考量。
 

  所以世界衛生組織呼籲,避免讓任何一個人有機會同時感染了人類的流感病毒及禽流感病毒,以阻絕新病毒的產生,這也就是我國疾病管制局進一步將養禽(雞、鴨、鵝)業、養豬業、禽畜屠宰、禽畜運輸、禽畜販賣等業之工作人員及中央、地方實際參與動物防疫人員列入流感疫苗接種對象的目的,以期望能達到事先預防扼阻流感之傳播及引發流行的目的。
 


結語
  衛生防疫是一項影響深遠的工作,每一項疫苗政策的推動,幕後都是無數專家的嘔心瀝血規劃及基層公衛人員的戮力付出。但身為一般民眾的我們,其實不需要大學問也不需大功夫,就如你我大家一樣,照顧自己的健康,就是關心別人甚至為人類健康付出的第一步,相信大家以會一定能夠配合國家防疫保健政策,作一個快樂健康的現代人。
回覆文章

回到「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