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青春期應打子宮頸癌疫苗 成年女性須定期做抹片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d5283
V1
V1
文章: 1051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19, 2008 11:42 pm
來自: 好山好水

世衛:青春期應打子宮頸癌疫苗 成年女性須定期做抹片

文章 d5283 »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 ... D/20090602



全球子宮頸癌半數發生在亞洲,世界衛生組織所屬的國際疫苗研究所(International Vaccine Institute)昨(1)日起在韓國首爾舉辦首次人類乳突病毒會議,討論亞洲女性的高發生率與抹片檢查議題。初步結論為9至13歲青春期女性應施打子宮頸癌疫苗;成年女性則應定期抹片篩檢,年齡和時間依各國情況而定。報導╱楊琇雯 攝影╱高世安

台灣在子宮頸癌防治策略已有公費抹片篩檢,也已核准疫苗上市,但和其他亞洲先進國家比起來,尚待努力。韓國AOGIN婦癌中心主席朴宗燮醫師接受本報獨家專訪表示,台灣和韓國類似,醫師技術都很高,子宮頸癌5年的存活率有81.1%,高於日本的71.5%與美國的71.2%,但若要更早期發現或走向預防醫學的世界潮流,抹片篩檢須更確實。
世衛更指出,子宮頸癌死亡率已佔開發中國家女性死亡的15%,故亞洲與中東是未來世衛子宮頸癌防治重點區,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組組長孔憲蘭與中研院院士陳建仁教授皆參與會議,孔憲蘭表示,台灣30歲以下女性做抹片的人雖約4成,但目前暫不考慮提前篩檢年齡。
先了解

抹片可驗出癌前病變

子宮頸癌中有9成都屬麟狀上皮細胞癌,分為癌前病變、原位癌與侵襲癌3階段。韓國與台灣國情、醫療制度相似,韓國女性癌前病變人數是癌症人數的百倍,朴宗燮醫師說,癌前病變會演變成癌症。
在變侵襲癌前,手術切除病灶後治癒率幾乎百分之百,僅CIN3期及CIN3後才需手術,CIN1和CIN2僅需追蹤。台灣癌前病變與癌症人數相差不多,可能與抹片篩檢率低有關,若提高抹片篩檢率,也許可找出更多潛在患者。
回覆文章

回到「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