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鬆懈 賣場強化環境消毒及健康管理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防疫不鬆懈 賣場強化環境消毒及健康管理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kdul.html
更新日期:2009/05/30 19:19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0日電)新流感爆發以來,疫情雖未如幾年前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嚴重,但台灣已有本土病例,量販、百貨及超商早已開始加強賣場環境消毒,並要求員工進行健康自主管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施文儀今天表示,台灣疫情等級可望在明天從第三級降為第二級。雖然國內疫情略緩,但人來人往的賣場商家絲毫不敢鬆懈。


  面積較小的便利超商,包含統一超商、全家、萊爾富等都表示,平時即已要求店員必須勤洗手,H1N1新型流感發生之後,更宣導要求加強個人衛生習慣。


  至於店員是否應戴口罩,統一超商、全家及萊爾富都表示,一般門市尚無此需要,以免引起恐慌;目前僅要求醫院型門市(即設店於醫院內)的店員,或是位在停課小學附近的門市店員,必須戴口罩。


  賣場面積很大的量販及百貨公司,由於消費者在店內採買時間較久,量販如家樂福、大潤發、愛買,百貨如大葉高島屋、太平洋SOGO等都表示,已經強化賣場環境消毒,特別是消費者常觸碰的手扶梯扶把、電梯按鈕等位置。


  全店消毒頻率亦同步提高。例如大潤發就說,原本一個月進行一次店內大消毒,現在改為兩週一次。


  另外,幾乎各家業者都在店內設置乾洗手設備,通常設於各入口處、電梯內外等位置。另如家樂福有一家門市位於停課的台北縣光復國小附近,則提供量體溫服務,並免費提供口罩給顧客使用。


  新流感病例較多的鄰國日本,已停止賣場試吃熟食,但台灣幾大超商、量販及百貨業者多認為,台灣疫情控制得不錯,尚無此需要,賣場裸賣的熟食還是會正常販售,但多會加蓋提高衛生度;例如超商原本未加蓋的關東煮,也都加上蓋子。


  至於各類賣場裡的現場烘焙麵包、滷味、各式菜餚等現製食品,業者強調,平時作業人員都必須穿戴工作服,戴帽子、手套及口罩,已具備基本衛生要件。


  此外,對內部份,連鎖超商、量販、百貨業者多已具企業規模,都已要求員工必須進行自我健康管理,每天自行量體溫,若有發燒或咳嗽等症狀,應告知公司。


  例如家樂福就已規定,體溫超過攝氏38度的員工,不得進入賣場。全家超商則要求員工出國必須填寫紀錄,以了解健康是否出現異常情況,並提醒外來訪客必須使用乾洗手用品保健防疫。


  業者強調,雖然台灣本土病例仍有可能增加,但這次新流感疫情並未如SARS嚴重,賣場不宜做過度動作,以免產生無謂的恐慌;但只要疫情升級,政府頒布或宣導任何防疫措施需要賣場配合,皆會隨時因應施行。980530
回覆文章

回到「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