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戰備不足 如何防疫作戰?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醫護戰備不足 如何防疫作戰?

文章 MK »

http://udn.com/NEWS/OPINION/X1/4900137.shtml

【聯合報╱劉梅君/政大勞工所教授、台灣醫改基金會執行長】 2009.05.12 03:28 am


雖然台灣出現新流感病例,證實是虛驚一場,但隨著新聞不斷報導著各國疫情的增溫,一般民眾進出醫院時也發覺第一線醫護人員多戴起了口罩,口罩後的臉龐除顯露出專業警覺的眼神外,更難掩緊張的神情。

這場景不禁讓人想起了數年前的SARS風暴,當時和平醫院員工因為勞動體制不佳及缺乏防護、支援,被迫於不安恐懼之中繼續執行醫療照護業務,造成後續爆發嚴重的院內交互感染。這個慘痛經驗凸顯了政府平日對於醫護勞動權益及醫療環境安全防護的漠視,一旦疫情來襲,不僅直接殃及醫護,更常連帶影響廣大就醫的病家。

六年後,疫情挑戰再起,之前的經驗我們謹記在心了嗎?當政府大聲喊「防疫視同作戰」的口號時,第一線作戰的醫護人員,是否得到比當年更安全勞動環境與條件,讓抗煞犧牲的生命換得的教訓不會被抹煞?

在高風險的醫療保健服務業裡,基層醫事人力不足的呼聲未曾間斷,醫事環境缺乏保障的風險缺口一直都在。以臨床護士為例,派遣、約聘方式的非典型僱用模式盛行,業務負荷量超載更被視為常態,身心俱疲的醫護人員常須強打精神、克服生理上過勞不適,去執行精準細微的醫療行為,不僅造成病患照護品質低落,醫護本身更常在醫療執業過程中受到傷害。尤其在亟需人力派駐的防疫作戰期間,現行不健全的醫事勞動體制,如何讓全國民眾信任、放心?

今年的五一二國際護士節,恰逢H1N1新型流感陰影籠罩。呼籲政府應記取和平醫院SARS風暴事件的教訓。除加強基層醫護的防疫戰備外,應儘速通過醫療勞安規則,並讓醫師在內所有的醫療受雇員工,全體適用勞基法,以享有最基本的底線保障。

唯有如此,病人安全才能真正落實。醫護也不會再視防疫戰場為畏途,能安心專注站在自己的崗位上,慶祝護士節的到來。

【2009/05/12 聯合報】
頭像
hsu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2468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9, 2006 10:21 am
來自: 中部鄉下小地方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14 次

Re: 醫護戰備不足 如何防疫作戰?

文章 hsu »

講的都很對
但是這些都需要成本
而且是很高的成本
但是這些健保可是一毛錢都不給付
當然
我這樣說絕對沒醫德
我自首

記得當初SARS時
電視新聞甚至還報導某醫院護理長還自製克難防護裝備
想起來真可悲
看看現在對醫療人員的態度還不是差不多
防疫官員說大家不要搶購口罩
口罩很多(倉庫中一千多萬個)
但是基層醫療機構卻買不到
還要感謝政府的大恩大德
讓我們一個醫師可以買2盒比平常貴1.5倍的口罩
請問診所中其他的工作人員用甚麼?
人事問題PM
歡迎提供資料
僅供通過認證之醫師會員查詢

交通要遵守
紅燈停
綠燈行
回覆文章

回到「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