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檢署下令 嚴查囤積哄抬防疫物資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高檢署下令 嚴查囤積哄抬防疫物資

文章 MK »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 ... focus.html

高檢署下令 嚴查囤積哄抬防疫物資

2009-04-30中時電子報/吳家詮綜合報導

新流感蔓延快速,為防止防疫物資遭廠商囤積、哄抬物價,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30日晚間發函各地檢署,應指定「打擊民生犯罪專組」檢察官,嚴密查察有無防疫物資遭人囤積與哄抬。
如被查獲屬實,有囤積或哄抬物價情形將依傳染病防制法,處以1到7年徒刑,並罰款新台幣500萬元。

世界衛生組織今天將H1N1新流感疫情等級從第四級提升為第五級;雖台灣尚未傳出確認病例,行政院長劉兆玄希望台灣有能力生產疫苗的廠商儘速量產,抗病毒藥劑也應提升存量。

世界衛生組織 (WHO)將H1N1新型流感疫情警示提升到第五級,衛生署長葉金川說,第五級代表新病毒100%會人傳人,若病毒進入台灣也不可怕,控制住即可,但防疫有賴全民通報。

衛生署表示,從今天開始,官方疫情統計報告到當天中午12時為止。台灣最新H1N1新型流感情況為調查病例共12例,其中排除8例、檢驗中4例,調查病例都有美墨地區相關的旅遊史。

根據衛生署疾管局統計,除墨西哥、美國和加拿大外,其他傳出新流感確定病例的有德國、奧地利、英國、以色列、哥斯達黎加、紐西蘭等國。

台灣受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總統馬英九表示,這個時候能參加WHA,相信在H1N1新型流感真正來臨之前,政府可以做更好的準備工作。

劉兆玄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議中,指示外交部協助衛生署向美、英等先進國家取得疫苗母株,交由台灣有能力生產的廠商儘速量產,政府將以合理價格收購。

至於抗病毒藥劑,劉兆玄說,由於大流行似乎無可避免,應立即提升存量,如因自製需再度啟用強制授權,將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協助辦理。

有關國中基測以及其他考試,葉金川表示,將提報指揮中心討論決定,統一對外發言;至於世運、聽奧是否如期舉行,如果國際主辦單位決定舉辦,台灣將會全力配合,盡全力保護運動員的安全。

此外,國立故宮博物院啟動防疫機制,若發現遊客發燒,除禁止入院參觀,並將送醫務室處理和進行相關通報事宜。




劉揆:防疫視同作戰 三天內編列特別預算

【中廣新聞/張德厚】

H1N1新流感疫情升高,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強調,防疫視同作戰,他指示相關單位應立即著手生產疫苗,並強調廠商不得有囤積防疫物資、趁火打劫,否則一定依法究辦。

因應世衛組織提高新型流感警戒等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了舉行第二次防疫會議,行政院長劉兆玄在會中指示,外交部應儘速協助衛生署,向美、英等國取得疫苗母株,供公家及民間等有能力製造疫苗的單位、公司量產,以提供國人更完善的保護。

劉兆玄並說,目前國內抗流感的藥物已有全國人口1成的存量,不過,新流感未來可能會大規模流行,藥物的需求會更增加,因此政府將提升儲存量,而如果自製流感藥物需要啟動強制專利授權的機制,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將會協助衛生署辦理。

劉兆玄還強調,防疫視同作戰,如有不肖業者囤積防疫物資、趁機哄抬物價,政府一定嚴加稽查。

劉兆玄也指示各部會在三天內擬定防疫的特別預算金額,並要專案討論世運及聽障奧運是否如期舉行,也要新聞局與NCC加強辦理防疫宣導,讓民眾都能做好自我保護。
回覆文章

回到「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