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流感 吹熄美經濟苗火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新型流感 吹熄美經濟苗火

文章 MK »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4875336.shtml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9.04.29 02:57 am


全美經濟好不容易露出微弱曙光,卻在H1N1新型流感疫情當頭棒喝下化為烏有。餐飲、旅遊等休閒業、以豬肉為主的肉品業,以及出口商困境雪上加霜,經濟學家預估,疫情對經濟的殺傷力最嚴重可讓美國今年衰退幅度擴大0.3%,復甦日程勢必順延至2010年。

但也有許多分析師不覺得事情這麼嚴重。看法較輕鬆的人認為,近十年來全球陸續經歷SARS、禽流感等重大疫情,已學會應變之道,相信短期內就會有對抗新型流感的疫苗,而且許多大企業陸續備妥因應方案,員工萬一感染被迫停工,也能照常運作。

不論專家看法如何,新型流感疫情的恐慌效應已蔓延開來。歐盟透過官方管道建議民眾避免到美國、墨西哥,亞洲國家考慮採取隔離措施,各種消息風聲鶴唳,華爾街人心惶惶,大舉拋售航空、旅館、肉品業者股票,股市下跌;原油期貨價也下跌;美元則被視為投資避風港,應聲上揚。

IHS全球透視公司經濟學者貝修恩認為,新型流感為經濟困境更添陰影,疫情如果持續擴大,今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衰退幅度將擴大0.3%、達到3.8%,創二次大戰後以來最大幅度。穆迪經濟網站(Moody's Economy.com)首席經濟學家詹迪也做了最壞打算,認為經濟復甦日程可能因此順延至2010年。

新型流感疫情將直接衝擊消費支出,消費者將盡可能避免出入公共場合,連帶減少旅遊、出外用餐、逛街,休閒餐飲和所有零售業者都難倖免於難;此外,儘管專家強調可繼續安心食用豬肉,消費者對豬肉製品仍有顧慮,將拖累肉品業者,泰森食品公司(Tyson Foods)豬肉製品業績已下滑。

由美國出口到海外各地的商品將被貼上疫區標籤,出口業前景堪憂。

【2009/04/29 聯合報】
回覆文章

回到「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