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升溫 苗栗通報輕症增加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腸病毒升溫 苗栗通報輕症增加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hxk3.html
更新日期:2009/04/16 04:09
〔記者李信宏/苗栗報導〕每年4到6月是腸病毒的好發季節,苗栗縣衛生局表示,今年迄今,全國已有13件確定病例,造成1人死亡,苗栗縣還沒有確定病例,但腸病毒輕症(手足口症、皰疹性咽唊炎)有上升趨勢,皰疹性咽唊炎最近1週有29例,比上週多了15例,成長率高達107%。


衛生局表示,全國去年共有372件腸病毒病例,多是容易引起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的71型,有14人死亡,苗栗縣去年有7件病例,所幸都已痊癒,無人死亡。


衛生局說,又到了腸病毒疫情的好發時節,苗栗縣今年迄今尚無確定病例,但已有輕症案例,根據全縣各地20處定點醫院診所醫師通報,手口足症,最近2週都各有1例,?疹性咽唊炎,3月29日到4月4日有14例,4月5日到11日有29例,顯示腸病毒輕症有增多趨勢。


衛生局呼籲民眾做好個人衛生,尤其是5歲以下的幼兒,要經常並正確洗手,降低感染腸病毒的機會,正確的洗手有溼、搓、沖、捧、擦5步驟,先打開水龍頭讓雙手沾溼,關水後用香皂、肥皂或洗手乳,雙手至少搓揉20秒(或唱2遍生日快樂歌),手掌、手背及指甲縫隙都要洗淨,再打開水龍頭沖洗泡沬,洗淨後捧水淋在水龍頭上,關水後用毛巾擦乾雙手。


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應在家中休息,不要上學,儘可能不讓病童與其他幼童同室,減少接觸;病患的糞便、口鼻分泌物要小心處理,處理後立即洗手,並注意觀察患者是否出現腸病毒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例如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務必轉送大型醫院治療。


衛生局說,全縣各補習班、安親班、托兒所等單位都要落實防疫,同1週同1班如有2位(含)以上學童感染腸病毒,該班要立即停課7天,如果隱匿疫情或未即時停課,可罰款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
回覆文章

回到「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