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重症增2例 疫情預估6月中旬達高峰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腸病毒重症增2例 疫情預估6月中旬達高峰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hx0y.html
更新日期:2009/04/16 00:05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15日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公布新增2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分別是2歲6個月男童和出生50天的男嬰。疾管局的資料顯示,腸病毒疫情已有持續升溫的現象,預估6月中旬將達到高峰。


疾管局呼籲家中有5歲以下幼兒的家長,在摟抱、餵食嬰幼兒前要正確洗手,降低嬰幼兒感染腸病毒的機會;幼童感染腸病毒時,也要特別注意是否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


疾管局指出,前述2歲6個月幼童是3月27日發病,之後出現嗜睡、全身無力、嘔吐、抽搐等症狀,現已康復出院,檢驗結果是克沙奇A5型病毒感染。另一男嬰3月30日出現活動力減弱、心跳較快,並出現疑似心肌炎的症狀,在加護病房治療後,目前狀況穩定,檢驗結果為克沙奇B1型病毒感染。


疾管局表示,到今天為止,今年共有13例確定腸病毒病例,1例死亡,相較去年同期(50例確定個案,2例死亡)為低。


另外,依疾管局過去10年監測腸病毒重症的資料,統計病毒的型別為腸病毒71型佔82.1%最多,其他依序為克沙奇B群佔7.7%、克沙奇A群佔5.7%、伊科病毒占4.4%。其中,克沙奇B群及伊科病毒引起的重症,較好發於出生3個月的嬰幼兒,而腸病毒71型及克沙奇A群引起的重症,則好發於出生6個月到5歲間幼兒。


因此,疾管局特別提醒家中有5歲以下幼兒的家長及教托育機構,自外面回家後,在摟抱、餵食嬰幼兒前,大人和小孩務必正確洗手,降低嬰幼兒感染腸病毒的機會。


疾管局為了能即時掌握腸病毒的疫情趨勢,目前正試用健保每天上傳門診資料進行分析,初步分析結果顯示,腸病毒的疫情持續升溫;另外,依據全國定點醫師資料分析顯示,預估6月中旬(第25週)達到高峰。


疾管局呼籲家長注意,若家中幼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特別注意觀察家中患者是否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例如「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


疾管局提醒,一旦出現上述病徵,務必立即轉送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時間。


此外,疾管局也請臨床醫師提高警覺,協助就診病童的家長認識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980415
回覆文章

回到「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