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A流感病毒變異!疾管局:疫苗保護力恐下降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d5283
V1
V1
文章: 1051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19, 2008 11:42 pm
來自: 好山好水

台灣A流感病毒變異!疾管局:疫苗保護力恐下降

文章 d5283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dv6s.html



台灣流感病毒株出現變異!衛生署疾管局監測發現,國內目前正在流行的A型流感,其中有兩株病毒株出現變異,所分離的H1N1病毒株有7成與今年流感疫苗的疫苗株有差異、而H3N2也有四成變異,恐怕造成疫苗保護力下降,尤其H1N1病毒株對於克流感已經出現百分之百的抗藥性,專家表示,臨床治療恐怕需以兩種流感藥物雙管齊下的方式,取代克流感單一藥物的治療。(徐韻翔報導)

台灣的流感病毒株被發現已經開始出現變異!依據衛生署疾管局監測資料,最近這兩、三周,台灣持續流行A型流感,H1N1、H3N2等兩株病毒株,勢均力敵,各佔一半,但疾管局分析發現,這兩株病毒株已出現變異,分離發現病毒株H1N1有七成與目前接種的疫苗株有差異,而H3N2也有四成出現變異,尤其,H1N1對於治療流感的克流感藥物,甚至已經出現百分之百的抗藥性。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坦言,這恐怕將造成國內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下降。

對此,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H1病毒株是不太會變異的病毒,甚至連續十年流感疫苗可使用同一株病毒株都有保護力,但台灣已經連續第3年流行,這是相當不尋常的現象,一般流感同一病毒株流行一兩年後,民眾應該就會有抗體,連續三年流行,顯示H1已非想像中的同一種病毒,出現「小突變」。

雖然 H1已經出現變異,但黃立民指出,如果與H3相較,H1屬於不太會造成重症的病毒,他預測即使H1變異花俏厲害,民眾感染流感人數增多,但仍不至造成流感重症死亡的病例數大幅增加,臨床治療方面,他表示,可利用兩種流感藥物治療的方式,使用「金剛胺」加上「克流感」藥物,互補抗藥性,取代以往以克流感單打獨鬥,因應流感病毒變異問題。
d5283
V1
V1
文章: 1051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19, 2008 11:42 pm
來自: 好山好水

Re: 台灣A流感病毒變異!疾管局:疫苗保護力恐下降

文章 d5283 »

病毒突變 流感疫苗去年有效現不如預期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dv75.html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日電)全國去年秋冬季有300多萬人接種公費流感疫苗,規模創歷年紀錄。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表示,直到去年底都很有效的疫苗,到今年初卻不如預期,可能是流感病毒變異。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民眾踴躍接種320萬劑流感疫苗後,去年第4季的類流感通報病例顯著低於前年同期,顯示疫苗發揮保護效力;不過,今年以來,從病人身上取得的流感病毒檢驗顯示,疫苗的反應率不如預期。

周志浩說,去年秋冬季接種的流感疫苗理應有效預防H1N1和H3N2兩種流感,疾管局實驗室去年底在病人身上分離到的病毒,印證此一結果;不過,今年1月卻發現70%的H1N1流感病毒及40%的H3N2流感病毒,病毒突變達一定程度,使得疫苗反應率下降。

周志浩解釋,如果有100個流感病毒,疫苗所產生的抗體能夠中和化解其中的80到90個,則屬於反應率良好,反之則欠佳。現在不能說疫苗沒有效,而是流感病毒本來就善變,所以疫苗的病毒配方才需要年年改變。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臨床觀察到,今年以來,流感病人是變多了,所幸大多不是重症,因為H1亞型比較不易造成重症,如果是H3變異程度增加,較易出現重症患者。980203
回覆文章

回到「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