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寒冬發威 上月7例重症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albarto1688
V2
V2
文章: 2297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04, 2006 5:55 pm
來自: Crazy Island

腸病毒寒冬發威 上月7例重症

文章 albarto1688 »

2009/01/14 04:34 黃天如/台北報導
去年狂掃台灣的腸病毒七十一型,今年可能繼續發威!疾管局表示,上個月全台又出現七例腸病毒重症病例,其中六例為最常引發重症與死亡的腸病毒七十一型,提醒家長警覺。


去年全台共發生三七三例腸病毒重症,造成十四人死亡,創近十年新高,重症個案有九十七%是六歲以下幼兒,引發家長極大恐慌與不安。


由於腸病毒在高溫環境下較活躍,一般入冬後重症疫情就會降溫。周志浩證實,去年腸病毒重症於六月下旬達最高峰後,病例數一路下滑至十一月的二例。


值得重視的是,即使目前是低溫隆冬,國內腸病毒重症病例數上個月又回升至七例,其中北部、中部地區各三例、南部一例,且多達六例是令家長聞之色變的腸病毒七十一型。


周志浩說,七例中有三例是上周才經疾管局判定的新增病例,兩例在台中市、一例在苗栗縣,年紀最小者一歲一個月、最長二歲六個月,症狀包括發燒、嗜睡、驚嚇般抽搐等。


個案都因病情危急,進住小兒加護病房,所幸及時搶救,目前兩人已康復出院,另一人也轉入普通病房。


相較前年十二月腸病毒重症僅二例,上個月腸病毒重症案例數足足是同期的三.五倍,加上多數個案檢體都分離出腸病毒七十一型,嚴重性不容小覷。


周志浩呼籲,腸病毒尤其是七十一型仍持續在社區活躍,家長一定要盯著小朋友勤洗手,一旦出現抽搐、嗜睡、心跳過快等疑似重症症狀,應立即送往醫學中心救治。


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醫學臨床研究證實,病毒活性與溫度的關係並非絕對,何況台灣地處亞熱帶,原本就是一年四季都有腸病毒病例發生的地區。


李秉穎說,相較之下,學童聚集往往是傳染病難以控制的主要因素,他預測等學校放寒假,腸病毒疫情就會迅速緩和下來,家長可以警覺,但不需要恐慌。
回覆文章

回到「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