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施打流感疫苗 讓健康更有保障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全民施打流感疫苗 讓健康更有保障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as1p.html
更新日期:2008/12/08 09:05
「全民施打流感疫苗 讓健康有保障」(李河錫報導)


施打流感疫苗,近年來已成為防範嬰幼兒、老年人與罹患心血管疾病患者,因感染流行性感冒而死亡最有效預防措施,不料在去年因一連發生嬰幼兒與醫護人員,疑似配合施打流感疫苗後,出現「類巴金森氏症」與「顏面神經麻痺」等負面事件的影響,引發民眾憂心,讓疫苗施打率創歷年來新低,尤其是嬰幼兒接種率約只有兩到三成,讓防疫效率大打折扣。然而今年度在衛生署積極宣導下,讓流感疫苗獲得大部分民眾信賴,大幅提升施打率,以排名優異的彰化縣為例,縣府衛生局長葉彥伯強調,經事後追查,認為這些疑似流感疫苗所引發併發症的病例,並沒有與流感疫苗有直接關聯性,顯示流感疫苗安全性依然相當高。


 至於在化解流感疫苗副作用的疑慮並強化宣導後,施打疫苗提升的幅度有多少?葉彥伯局長表示比預期還要好,其中國小學童施打率高達八成以上,三歲以下幼童、老年長輩以及禽畜業者的施打率也超過六成以上,幾乎都比去年成長約一倍。 


 下鄉或進入校園,協助推展流感疫苗施打的縣府衛生局疾管課長吳聰賢則強調,一再叮嚀第一線負責施打疫苗的醫護人員,在施打流感疫苗之前,務必要詳實評估施打者是否會對蛋白質有過敏反應或發燒與感冒等不適的症狀,才能避免引發不良的後遺症。


 施打率高成為縣境內防疫指標的彰化市南郭國小校長嚴士程則深切體會到,自從校園推動流感疫苗施打後,國小低年級群聚性遭到流感危害現象明顯減少,對於心存疑慮的家長也會以柔性勸導方式來維護學童的健康,防疫工作務必要從小就建立正確觀念,才能讓孩子們健康活潑的學習與成長。


 在連續兩波完成流感疫苗施打的防疫工作後,衛生署則全面開放給民眾免費施打流感疫苗,葉彥伯局長則提醒未滿六十五卻是有罹患心血管、糖尿病以及消化腸胃道等慢性病的患者,都可以考慮就近前往衛生所或醫療院所來配合施打流感疫苗,有健康、有體力才能夠拼經濟。


 不少民眾認為,罹患感冒是季節性相當正常的現象,可以透過自然免疫方式來產生抗體,但是對於會嚴重危害人體健康或生命的流行性感冒病毒,則還是不能夠掉於輕心,尤其是嬰幼兒、老年、高齡民眾、免疫率差或罹患慢性病者,最好能經由醫師評估後,施打一劑流感疫苗,以確保健康來度過寒冬。
回覆文章

回到「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