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登革熱 搭機直入中台灣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fireda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78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18, 2008 5:36 pm

東南亞登革熱 搭機直入中台灣

文章 fireda »

隨著清泉崗機場晉身為國際機場,民眾往來東南亞、大陸更加便利,但醫界發現空港開放,也把東南亞流行病帶入中台灣。署立台中醫院發現一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患者發病前頻到越南工作,感染科醫師陳敏恭呼籲民眾登革熱是會致命的,不能輕忽。


 一名廿七歲女性,十月底到越南出差,本月初跟好友用餐到一半突然頭痛欲裂、下肢痠痛到無法走路,到院抽血檢查發現負責凝血功能的血小板數掉到兩萬(正常值約十五萬以上),一打針就瘀血,甚至全身起紅疹;醫院詢問旅遊史,發現她剛從越南返國六天,推論是境外移入登革熱,經送驗確定是台中市今年第四例病例。


 陳敏恭說,登革熱在醫界稱為「像火山爆發般」疾病,因為可能前一秒開心跟人用餐,下一秒就突發性高燒、頭痛、全身起疹背痛,發病相當快速。


 台中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謝佳玲說,到目前為止,台中市登革熱確定病例共四例,全都是境外移入,分別從越南、新加坡、泰國、印尼等東南亞旅遊,台中醫院這例則是第四例確定病例。


 陳敏恭表示,隨著全球暖化,登革熱疫區有向更高緯度蔓延的趨勢,加上台中多了一個空港,可直飛東南亞地區,過去台灣革登熱疫情只在高雄蔓延,可能出現變化。他建議前往東南亞國家旅遊要做好防蚊防護,返國後如有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並明確告知旅遊史。

---------------------------------------------------------------------------------
兩岸三通後 各種奇奇怪怪的大陸病
即將席捲全台
回覆文章

回到「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