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狂犬病疫情升高 擴大交流對我具威脅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大陸狂犬病疫情升高 擴大交流對我具威脅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7gm6.html
更新日期:2008/10/11 10:18 【工商時報 劉益昌/台北報導】
 政府陸續擴大實施小三通,使得兩岸交流擴大,但大陸狂犬病疫情迄今高張未退,對台威脅持續提升。此舉引發產、官、學界高度擔憂,呼籲政府與社會各界要繃緊神經,採取強烈措施防患未然。


 台大獸醫學系教授費昌勇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球每年有5萬5千人死於感染狂犬病,其中56%在亞洲,44%在非洲,而亞洲國家中,死亡人數以印度2萬多人最多,其次為大陸。大陸第三波狂犬病流行高峰自1996年開始,每年因狂犬病死亡人數不斷增加,迄今尚未下降,光2006年就有3215個案例。


 根據中國衛生部的報導,隨著大陸經濟所得提高,養狗者愈來愈多,狗的數量從1996年的8千多萬隻,已倍增到1億5千萬隻,但卻管理不良,造成被狂犬病咬傷死亡的人數愈來愈多,從1996年的196人,到2006年死亡案例已激增到3千2百多人。由於大陸的狗的預防接種率不到2%,加上政府無經費防治、民眾也欠缺危機意識,已成嚴重的疫區。


 狂犬病致死率高達99.9%,幾乎無藥可救非常可怕。台灣近50年來一直都是非疫區,但也因此,寵物接種疫苗的普及率不高,根據科學統計,一個地區至少要有70%以上的狗施打過疫苗,才會比較安全,因此,政府應該提出更大的誘因與配套措施,及訂出一個合理的價格,提高飼主為養狗施打狂犬病疫苗。


 費昌勇認為,這幾年家狗的數量雖然減少,但養狗主人的素質出現提升,因此從飼主社會責任的觀點宣導,應比以前更能被飼主接受,進而提高接種率。


 台北市政府動物衛生檢驗所所長嚴一峰則提出,大陸官方已公布狂犬病為大陸前五大死因。這其中,尤其以離台灣很近的廣東省最為嚴重。有62.5%的患者的傷口沒有妥善處理,有92.5%的患者事後沒有足夠的疫苗接種,偏偏大陸又出現假疫苗,徒增防疫的不利及加重疫情的擴散。現在小三通擴大為大三通,產生許多開放後的管理死角,台灣更要全民提高防疫意識。
回覆文章

回到「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