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高峰期 防垂直感染 準媽媽當心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腸病毒高峰期 防垂直感染 準媽媽當心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2aqj.html
更新日期:2008/07/01 04:09
文張玉書


腸病毒疫情蔓延,這些訊息對準媽媽們無疑是一個壓力,不免焦急地問:「萬一我被傳染腸病毒,腹中的寶寶會不會受到影響?」


事實上,疾管局3月曾發布今年首例新生兒自母體垂直感染腸病毒致重症病例。此新生兒因母親生產前感染腸病毒,男嬰出生後,即出現腦膜炎與敗血症等症狀,經病毒培養確認為腸病毒重症案例。


腸病毒由母親垂直傳染給新生兒的途徑,是在懷孕中,透過胎盤感染,或是生產過程中,接觸到母親的分泌物而感染。新生兒感染後的表現可以是沒有症狀,或者出現發燒、無菌性腦膜炎,嚴重者出現敗血症、嚴重肝功能異常及心肌炎,甚至死亡。


因此,孕婦如在懷孕初期、中期確定受到腸病毒感染,應告知產科醫師,加強超音波後續追蹤檢查,來確定腹中胎兒的安全。


若在接近預產期才感染腸病毒,更要告知婦產科及小兒科醫師,切忌在感染期間看時辰剖腹產或催生,儘可能把分娩往後拖延10至15天。在這段期間內,讓媽媽產生的抗體能透過胎盤給予胎兒,更能保護新生兒。同時,也讓小兒科醫師觀察新生兒是否出現腸病毒感染的臨床症狀,才能及時處理腸病毒引發的併發症。


◎腸病毒流行期間,孕婦自保之道如下:


●增強個人免疫力:注意懷孕期間的營養攝取、均衡飲食及運動。


●加強個人衛生:除了孕婦本身,家中如有其他小孩和大人,都應勤洗手,保持家中清潔衛生,避免將病毒帶回家。


●腸病毒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以減少接觸感染源的機會。


●流行期間,如果有不明發燒及腸胃炎,要懷疑自身是否受到腸病毒感染?要是出現明顯的症狀如手足口病,即要馬上就醫診療,以免引起更嚴重的合併症。


●一旦家中人員確定感染腸病毒,應立即與孕婦隔離,並注意孕婦自身是否受到傳染。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回覆文章

回到「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