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制登革熱 我可望領先全球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疫制登革熱 我可望領先全球

文章 MK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 ... life16.htm

圖檔

〔記者陳英傑/台北報導〕全球登革熱有5000萬病例,死亡率為5%,多達250萬人。陽明大學暨台北榮總免疫學中心謝世良教授,率領研究團隊發現與登革病毒相結合的人體細胞受體CLEC5A,可利用擷抗性抗體及阻擾性RNA,在小鼠實驗中有效降低死亡率,同時已經有藥廠洽談製成疫苗藥物。

全球每年250萬人死於登革熱
20年前只有約10個國家有登革熱病例,但國際旅行頻繁,加上全球溫室效應,現在超過100個國家都有登革熱病例。

謝世良表示,目前並無登革熱疫苗,只有抑制發炎的反應藥物,但這藥物同時也會相對抑制人體免疫系統能力。

他們的研究發現,CLEC5A受體裡有擷抗性抗體及阻擾性RNA,在小鼠感染模式裡可降低登革熱病毒所引發的出血、休克或死亡。

研究發現,有了這個抗體,小鼠20天存活率仍有50%,只有輕微發炎,並有效阻斷病毒,至於只用抗發炎藥物的小鼠,不但出現急性發炎、後肢麻痺、皮下及器官出血,2星期後全部休克死亡;謝世良認為,未來運用在人體上效果會更好。

這抗體未來也可用來治療日本腦炎病毒、美國的西尼羅河病毒,已申請世界性專利,有製成全球領先疫苗或藥物的潛力。

瞄準1年18億美金市場規模
國科會昨天宣示,將登革熱這類熱帶醫學列為重點推動項目,謝世良指出,目前已知抗病毒疫苗及藥物市場每年有180億美金的規模,未來這項研發出的藥物成品,只要能有10分之1規模就是極大鼓勵。
銀色大道
V2
V2
文章: 2168
註冊時間: 週二 5月 15, 2007 10:50 am

Re: 疫制登革熱 我可望領先全球

文章 銀色大道 »

想讓這一篇再浮出來
不知道有沒有大大可以提供臨床經驗!
基礎:
CLEC5A受體裡有擷抗性抗體及阻擾性RNA (窮)



之前 auricle大大提供
臨床症狀 一、典型登革熱
  1、 潛伏期:5~8天。

  2、 前驅症狀:在發熱數小時至12小時前,可能有頭痛、厭食、僵硬、違和、臉部潮紅。

  3、 發熱:體溫驟然昇高至 39~40℃,而後持續5~6天。

  4、 疼痛:在首24小時內,四肢酸痛、關節痛、肌肉痛、背痛、後眼窩痛、畏光。

  5、 發疹:第3或第4病日,出現疹子,先發生在胸部、軀幹再擴散至四肢及臉部,有時會引起全身發癢。

  二、登革出血熱

  1、有發燒等典型病癥。

  2、出血性癥候:如止血帶試驗陽性,輕微或嚴重出血現象。

  3、血小板減少:血小板數目≦105?? /mm3。

  4、血液濃縮:血比容上升超過正常時20%,出現血管通透性明顯增加的證據,如低蛋白血症,胸膜或腹膜積水。

  三、登革休克症候群

  1、有出血性登革熱病癥。

  2、低血壓,脈搏微弱至幾乎測不到,脈搏壓≦20mmHg。

 
疑似病例的病例定義 一、典型登革熱:以下四項若有第一項,並有二、三、四中任一項者,就認為是疑似病例。

  1、發燒38℃以上。

  2、激烈頭痛,後眼窩痛,骨頭關節或肌痛。

3、發燒3~-4天後身上呈現紅疹。

  4、發病期間全身發癢。

  二、登革出血熱(dengue hemorrhagic fever,DHF):完全符合下列標準者,即認為是登革出血熱疑似病例。

  1、發燒38℃以上。

  2、任何出血表徵。

  3、血小板減少症(<100,000/ mm3)。

  4、有微血管通透性增加的檢驗證據,比如血液濃縮(血比容增加20%),胸膜滲液,低蛋白血症。
銀色大道
V2
V2
文章: 2168
註冊時間: 週二 5月 15, 2007 10:50 am

Re: 疫制登革熱 我可望領先全球

文章 銀色大道 »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008年 5月28日電)國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由陽明大學教授謝世良公布其團隊發現可與登革病毒結合的受體CLEC5A,可抑制登革病毒引發血管通透性變異,實驗中小鼠存活率達 50%,他預計用於人的存活率更高。此研究已登上Nature雜誌,引起國際矚目。

  國科會說,陽明大學教授暨台北榮總免疫學中心主任謝世良主導的研究團隊,與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及基因體中心共同合作,執行國科會基因體國家型計畫科技計畫,利用現代生物學技術與基因重組蛋白發展了一個快速篩選病毒受體的技術平台。

謝世良說,每年全球有5000萬登革病例,其中25萬到50萬個病例產生出血熱症狀,而出血熱嚴重併發登革休克症候群的致死率達1到4成;此研究已發展出全球唯一可治療登革病患的模式。

研究團隊利用此平台發現了一個與登革病毒相結合的受體CLEC5A。謝世良說,CLEC5A的擷抗性抗體(antagonistic antibody)及阻擾性RNA(shRNA),可抑制登革病毒引發的血管通透性變異(使體液外流而死亡)及血漿滲漏,抑制登革熱病毒引起細胞激素風暴所引發的發炎反應,卻不會降低干擾素的分泌。

  細胞激素風暴引發的發炎反應,是導致登革出血熱、SARS及禽流感病毒等疾病引發肺功能衰竭的主因。

在他與團隊發展出的全球唯一小鼠感染模式的實驗中,使用CLEC5A抗體治療的小鼠內出血減輕,腸也僅輕度出血,其死亡率對照未使用的控制組100%死亡,成功地降低了50%,存活率達50%;提供全球登革病毒引發的出血、休克及死亡的一個可能治療方式。

  目前此研究有幾大世界性突破,包含能抑制發炎反應,卻不影響免疫系統對抗病毒的能力;對於其他病毒引發的細胞激素風暴提供一個嶄新研究方向;發現全球唯一可在動物試驗成功的治療登革出血熱、休克症狀群藥物。

此研究5月已登上生物醫學期刊Nature,國際媒體爭相報導,並申請世界專利中,國內外藥廠均有意合作製藥。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80528/396046.html
銀色大道
V2
V2
文章: 2168
註冊時間: 週二 5月 15, 2007 10:50 am

Re: 疫制登革熱 我可望領先全球

文章 銀色大道 »

本次研究發現,登革病毒可藉由病毒表面的多醣分子(glycans)認識並刺激巨噬細胞(macrophage)表面的受體CLEC5A,產生高量的發炎性細胞激素。利用CLEC5A的擷抗性抗體及阻擾性RNA,均可抑制登革病毒引發之細胞激素風暴,而達到降低登革病毒致病機率。除此之外,本研究所發展的快速篩選病毒受體之技術平台,也對於其他病毒引發的細胞激素風暴,提供一個嶄新的治療方向。

參加本研究的研究人員,除了謝世良教授實驗室陳斯婷、黃明停、吳明芳、鄭世進之外,還有中研院生醫所林宜玲副研究員及其實驗室人員。本研究承蒙中研院翁啟惠院長的支持,並於醣體分析上惠予寶貴意見。也感謝台大醫學院李建國助理教授、成大醫學院黎煥耀教授以及東華大學邱紫文教授等所提供的實驗材料以及技術資源,使實驗得以順利進行。本研究的主要經費來源為國科會基因體醫學國家型科技計畫。

http://web1.nsc.gov.tw/ct.aspx?xItem=10 ... de=39&mp=1
銀色大道
V2
V2
文章: 2168
註冊時間: 週二 5月 15, 2007 10:50 am

Re: 疫制登革熱 我可望領先全球

文章 銀色大道 »

CLEC5A (C-type lectin domain family 5, member A; also known as myeloid DAP12-associating lectin (MDL-1)) contains a C-type lectin-like fold similar to the natural-killer T-cell C-type lectin domains and associates with a 12-kDa DNAX-activating protein (DAP12) on myeloid cells
回覆文章

回到「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