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感染案例 較去年增5成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aahsing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533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8:39 am
來自: Taichung
聯繫:

水痘感染案例 較去年增5成

文章 aahsing »

圖檔
春暖花開時節是水痘好發季節,台北市衛生局統計,今年一至四月,水痘通報個案為八百五十一例,較去年同期的五百六十八例增加近五成。不過,國際水痘疫苗供貨量不足,今年初,全國接種年齡由滿十二個月暫時延後為滿十五個月,直至供貨量恢復正常。

接種年齡延至滿15個月


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林碧芬昨天指出,水痘雖不是嚴重的傳染病,重病機率低,不過,水痘傳染力強,班上一人染水痘,可能全班同學都感染,因此,衛生單位有必要掌控疫情,將其列為法定傳染病第四類,北市亦於今年要求醫療院所加強通報,病例數大幅上揚。


林碧芬說,衛生署於九十三年將水痘疫苗納入幼兒常規疫苗,年滿一歲幼兒均需接種,但國際傳出水痘疫情,水痘疫苗缺貨,衛生署今年緊急調整接種年齡。她強調,目前北市尚有疫苗,家長不必恐慌,只要配合等到幼兒滿十五個月再接種即可。


感染水痘 應在家休養


林碧芬表示,目前國小一至三年級的學童應具有抗體,不過,四年級以上學童不一定曾接種疫苗,提醒學童若出現疑似水痘症狀,應儘速就醫、在家休養,尤其皮疹出現後至少請假五天以上,或至水泡結痂為止;班級、居家也應消毒,避免群聚感染。


林碧芬解釋,水痘是由水痘病毒所引起的傳染病,好發於三至九歲孩童,流行期為冬季及早春,感染初期出現發燒、顫抖、腹痛、肌肉或關節酸痛等症狀,後續皮膚會出現斑丘疹,多半由臉、頭皮往軀幹及四肢延伸,隨後會變成水泡,最後留下粒狀痂皮。可傳染期從出紅疹前五天起,至第一批水泡出現後五天之間,當水痘成為痂皮時,則不具傳染力。

林碧芬強調,疫苗為活性減毒疫苗,約有九成五接種者可產生抗體,效力維持七年以上,接種疫苗仍可能被感染,但症狀較輕微。不過,她提醒免疫不全或孕婦等高危險群,應避免感染水痘,若已被感染,應儘速就醫評估必要的醫療處置。
樂活市集LOHAS
LOHAS是英語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
http://www.LOHAS.com.tw
樂活市集重視綠色環保概念,結合健康、食安與樂活消費。我們未來的生活趨勢也必將是以實踐環保的核心與環境共存的樂活概念為主流。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社會大眾日益重視綠色消費概念,進而使結合健康、環保與永續概念的樂活消費意識逐漸興起;許多消費者在進行消費決策時開始重視家人與自身健康以及環境責任,樂活市場遂應運而生。樂活市集LOHAS
回覆文章

回到「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