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噴嘴飲水機 小學生易交叉感染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d5283
V1
V1
文章: 1051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19, 2008 11:42 pm
來自: 好山好水

用噴嘴飲水機 小學生易交叉感染

文章 d5283 »

自由 更新日期:2008/04/25 09:29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xy8h.html

籲校園全面改採按壓式

〔記者謝文華、王昶閔台北報導〕小學生要向噴嘴式飲水機說Bye–bye?

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駱尚廉(見左圖,資料照,申慧媛攝)昨日直指,今年以來,香港已有三名幼童感染流感死亡,香港政府懷疑學校的噴嘴飲水機是元兇,已緊急要求國小停用噴嘴式飲水機。台灣從大學到中小學校園卻普遍可見噴嘴式飲水機,駱尚廉呼籲教育部先從國小嚴禁使用,逐步要求各級校園改採按壓式飲水機,阻斷流行病毒孳生溫床!

孩子鼻液口水 易留在出水口

駱尚廉解釋,一般成人使用噴嘴式飲水機時,多半會大力按下,先讓水噴出一會兒再飲用,出水口有病菌可能會被沖走。但國小低年級學童,個子小、力氣也小,無法大力按出水柱,還常將嘴巴靠近甚至貼在噴嘴上飲水,鼻液和口水往往留在出水口,變成各類病毒交叉感染的高危險漏洞。

駱尚廉日前受教育部委託審查各縣市改善中小學校園飲水計畫,發現九成九的縣市都要求補助添購飲水機。所以他特別提醒教育部和各級學校,勿購買噴嘴式飲水機,改買按壓式飲水機,由老師請學生自行以水杯盛接垂直流下的飲水,或自帶水壺上學。

香港媒體報導,香港二、三月以來,已陸續有三名小一、小二學童,死於人傳人的流感,為H1N1布里斯本型病毒引發急性壞死腦病,其中查出一人遭兩種病毒交叉感染,香港政府調查證實,學校的噴嘴式飲水機很可能就是導致流感蔓延的元兇,已勒令學校停用此類噴嘴式飲水機。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也認為,理論上,噴嘴式飲水機確實容易造成小學生的交叉感染,不只流感,還包括腸病毒等各種細菌病毒。

以流感病毒為例,可在飲水機口存活幾個小時,時間雖短,但已足以造成感染,且口水中病毒量較高,感染風險高;但黃立民也指出,這推論還須更多研究數據佐證。

駱尚廉進一步提出警訊,台灣不少學校便宜行事,直接在水溝旁架設水管線,管線甚至穿過化糞池,非常可怕;而且學校水壓不夠,常將公共供水系統的水儲存在水池、水塔,周末不上課,停滯死水很可能再污染。

駱尚廉說,美國等先進國家早已不再使用水池、水塔,改用密閉壓力槽供水系統,儲水量僅傳統水塔的三分之一至十分之一,且水源不會暴露在開放式環境,減低病毒孳生。
回覆文章

回到「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