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登革熱口水即可知?! 疾管局:難完全取代抽血檢測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aahsing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533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8:39 am
來自: Taichung
聯繫:

快篩登革熱口水即可知?! 疾管局:難完全取代抽血檢測

文章 aahsing »

圖檔
未來只要少許唾液,就可測知有無登革熱?!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過去一直在研發快速篩檢登革熱的方式,目前研檢中心正在發展的口水快速篩檢法,待技術臻至成熟後,最快預計下半年即可納入機場航站發燒旅客的檢測中。


疾管局第二分局長楊世仰表示,目前入境旅客若出現發燒現象,必須在機場航站接受抽血篩檢,送到昆陽實驗室進行比對,程序上需耗時2至3天。


楊世仰坦言,通常在機場要將旅客攔下,並要求其進行抽血檢驗的確有執行上的困難度,如果採用少許唾液就能立即篩檢登革熱,就能避免因為必須等待抽血結果,旅客已經返鄉離開所產生漏網之魚的機會。


不過,楊世仰說,目前利用唾液快速篩檢登革熱,尚未達到理想階段,仍有旅客可能因為口乾舌燥導致唾液量不足等,造成篩檢成效不佳,但好處是可避免挨一針,旅客的接受度應該會比較高,但單靠唾液篩檢的敏感度有限,因此預計也不可能完全取代抽血檢驗的方式。
樂活市集LOHAS
LOHAS是英語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
http://www.LOHAS.com.tw
樂活市集重視綠色環保概念,結合健康、食安與樂活消費。我們未來的生活趨勢也必將是以實踐環保的核心與環境共存的樂活概念為主流。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社會大眾日益重視綠色消費概念,進而使結合健康、環保與永續概念的樂活消費意識逐漸興起;許多消費者在進行消費決策時開始重視家人與自身健康以及環境責任,樂活市場遂應運而生。樂活市集LOHAS
頭像
truelovecoco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0820
註冊時間: 週六 6月 24, 2006 1:03 pm

Re: 快篩登革熱口水即可知?! 疾管局:難完全取代抽血檢測

文章 truelovecoco »

所以可以假借要檢驗蒐集口水
然後分離其中上皮細胞來驗DNA?
嘿嘿嘿~~
回覆文章

回到「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