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咳首例 9月起小一補疫苗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d5283
V1
V1
文章: 1051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19, 2008 11:42 pm
來自: 好山好水

百日咳首例 9月起小一補疫苗

文章 d5283 »

百日咳首例 9月起小一補疫苗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3/18 07:20 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由於白喉、百日咳、破傷風混合疫苗保護力在接種五至十年後下降,衛生署決定,從今年九月起,國小一年級新生都要改成補三合一疫苗(現在打不含百日咳的二合一疫苗),以延長五年保護力,預估每年要多花台幣五千萬元。

衛生署疾管局昨天也公布今年第一例百日咳確定病例,是台北市一名出生卅天的男嬰,他不只「酷酷嗽」,呼吸還會發出哮喘聲。男嬰母親在過年期間曾出現陣發性咳嗽,但確切感染源須待檢驗出爐後才能確認。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說,這名男嬰今年一月廿八日出生,二月廿七日出現咳嗽、吸入性哮喘聲,到了三月五日,連嘴唇都開始發紫。由於出生滿兩個月才接種第一劑白喉、百日咳、破傷風混合疫苗,小男嬰來不及接種疫苗就遭感染。

衛生單位已針對男嬰家中接觸者進行採檢,林頂說,除了男嬰母親在過年期間出現陣發性咳嗽,男嬰的父親及六歲大的哥哥都無異狀,而且男嬰哥哥已完成四劑疫苗接種。

近年來,國內百口咳確定病例約十幾例到四十多例不等,林頂說,百日咳主要侵襲對象為不滿一歲以下幼兒,感染率為十萬分之六點一二,但六個月以下嬰兒感染後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像是肺炎、呼吸停止、缺氧、癲癇、腦部病變等,嚴重時還會死亡。

疾管局指出,追蹤發現,疫苗的保護力會在接種五到十年後下降,差不多就是就學年齡,為避免學齡小朋友把病菌帶回家傳染給弟弟妹妹,今年九月起,小一新生入學時將改接種副作用較小的非細胞型白喉、百日咳、破傷風混合疫苗,取代現行的白喉、破傷風二合一疫苗。林頂說,今年小一入學新生約廿七萬五千人,粗估要多花五千萬元。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同時也是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邱南昌說,百日咳的陣發性咳嗽非常厲害,會連續咳,甚至咳到嘔吐,也因為咳得太厲害,咳完後患者會特別用力吸氣,發出一種特別的吸氣聲。邱南昌提醒,一旦成人咳嗽超過兩周,就要懷疑是不是感染百日咳,最好儘早就醫。
回覆文章

回到「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