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110管制疏漏 少女罹肺結核死亡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傲而
CR
CR
文章: 58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4:45 pm

970110管制疏漏 少女罹肺結核死亡

文章 傲而 »

中國時報 2008.01.10 
管制疏漏 少女罹肺結核死亡
黃天如/台北報導

 一名十四歲原住民少女「激瘦」到只剩廿六公斤,久咳不止因家貧遲未就醫,去年底到院急診,四天後宣告不治。衛生署昨證實,該名少女早在六年前就被父親傳染開放性肺結核,但因檢測資料遺失又無追蹤預防投藥,年輕生命就此殞落;她接觸的四十多名同學與老師,都得接受追蹤一年。

 疾病管制局發言人林頂表示,該名居住北部縣市的原住民少女就讀某國中三年級,去年九月初因長期咳嗽不癒,且體重一直下降成「紙片人」,被緊急送至某醫學中心急診。到院前一度無呼吸、心跳、血壓。

 六年前父傳染 資料遺失未投藥

 經全力搶救,少女短暫回復生命跡象,但胸部X光檢查兩側肺部已出現空洞,為結核末期,四天後因合併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林頂表示,經追查,少女的父親早在六年前(二○○二年)就確診為開放性結核病患,當時基層衛生所依規定追查其他三名同住家人,包括個案少女及她的媽媽、姊姊。

 據事後疫調,當時少女胸部X光正常,但結核菌素皮膚測試呈強陽性。換言之,當時她已感染結核菌,只是尚未發病。

 林頂坦承,由於當時負責個案感染檢驗的衛生所尚未電腦化,書面登錄資料後來因颱風淹水遺失;加上針對「已感染、未發病」之結核病個案,疾管局尚無相關預防投藥的配套措施,才會造成遺憾。

 「她才十四歲,以目前的醫療技術,不應死於結核病!」他還說,由於該少女繳不出健保費,生前就醫次數少得可憐。根據紀錄,近六年僅零星看診,也只檢查出甲狀腺亢進、心律不整、血糖太低及感冒,就是沒有醫生發現少女肺結核發病。

 追蹤老師同窗 四四人幸未感染

 死者已矣,疾管局只能就相關接觸者進行疫調追蹤,以求亡羊補牢。林頂說,少女的父親在二○○三年五月便完治,姊姊健康狀況良好,但媽媽不幸被感染。衛生單位亦針對少女的同班同學、老師共四十五人追蹤,目前已追到其中四十四人,所幸都未感染結核菌,但仍須持續追蹤一年。

 少女既然在二○○二年就可能染開放性肺結核,六年來卻都沒有被追蹤治療,曾與她接觸過的人不只老師和同學,會不會有「趴趴走」的傳染問題?疾管局認定,與該少女有較密切接觸的應只有四十多名師生,外界不必太擔心。
傲而
CR
CR
文章: 58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20, 2007 4:45 pm

Re: 970110管制疏漏 少女罹肺結核死亡

文章 傲而 »

結核病資料 管理漏洞百出
黃庭郁/特稿

 管制待加強▲衛生署今年度起將結合全國101家醫療院所,率先推動12歲以下潛伏性結核病患者公費預防性投藥,對象為開放性肺結核密集接觸者中雖肺部X光正常,但結核菌數測驗呈陽性的兒童。圖為醫院胸膛部辦公室門前,醫師們正在對肺結核的X光片做判讀。(本報資料照片/陳麒全攝)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天「自曝」,近半年前一名感染結核病少女因衛生單位的資料漏失,讓少女應得的治療整整延遲六年,不幸死亡。姑且不論疾管局「延遲」公布的動機為何,數月前上千名結核病患者個資網路曝光事件,疾管局管理結核病感染者資料漏洞百出,令人驚悚。

 台灣每年新增結核病病例達一萬五千人,是所有法定傳染病之最。結核病治療不難,難的是長達六個月的治療期間必須步步為營,否則一旦稍有漏失,便可能讓病菌伺機散播,無聲蔓延。

 面對如此神出鬼沒的「敵人」,結核防治網勢必得做到舖天蓋地,力求對每一起結核病個案追蹤、管理「一個也不能少」。但實際上,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不要說資料保密,甚至連資料保存都做不好。

 數月前,民眾竟然可以用網路搜索引擎,輕易查詢到上千筆結核病患者的個人資料;而原民少女的悲劇裡,一名已明確知道必須密集追蹤、管理用藥的確定感染案件,最基本的人、事、地資料竟因颱風「淹大水」而消失得無影無蹤。

 連續幾起重大事件,再對照疾病管制局屢屢宣揚台灣的結核病防治網絡有多健全而綿密、對傳染病個案的個人隱私有多看重,真是一大諷刺。

 更有甚之,疾病管制局的主動爆料,竟然是為了為了宣導對結核病感染者潛伏期預防性投藥的新政策,不惜「揭露」個別案件情節以悲劇博取外界認同,形同以公權力「出賣」個案。對官方資料管理鬆散毫無反省,以成公部門最壞示範。
RD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782
註冊時間: 週三 2月 21, 2007 2:52 pm

Re: 970110管制疏漏 少女罹肺結核死亡

文章 RD »

同樣的內容,TVBS使用的標題:

咳到死 國中生染結核4天暴斃
(omg)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rl6h.html
唉!!!! (jolin)
Nicholas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7051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8, 2006 6:50 pm

Re: 970110管制疏漏 少女罹肺結核死亡

文章 Nicholas »

開放性肺結核 咳到死

實在是毛骨悚然 (壓力) (印堂發黑)
回覆文章

回到「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