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轉行 謝卿宏深耕婦科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TC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2435
註冊時間: 週六 7月 08, 2006 9:27 pm

老師轉行 謝卿宏深耕婦科

文章 TC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 ... -life4.htm

老師轉行 謝卿宏深耕婦科

記者王昶閔/專訪

學醫原本不是謝卿宏的第一志願。三十年前,他做過國中數學老師,後來改行行醫,成為深耕婦女泌尿醫學的婦產科醫師,今年當選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他不僅醫術備受肯定,更有病人將他拒收紅包、視病如親的醫者風範,投書媒體。

台南出生的謝卿宏,今年五十四歲,他是台灣第一位以大規模研究確認本土婦女尿失禁流行病的醫師學者,打破了「女性生產易導致尿失禁」這項醫界以訛傳訛至今的錯誤迷思。

師大數學系畢業的他,對教育原本懷抱滿腔熱血,卻因升學主義盛行、學校派系等問題,讓他深感挫折,於是他重返校園,在中山醫學大學取得第二個學士學位,選擇了當年最熱門的婦產科。

「行醫,就是為了幫助更多人。」謝卿宏年幼時,因為家人不諳大醫院紅包文化,因車禍重傷緊急送醫的父親,在醫院被丟在急診一夜,隔天因大量內出血亡故,這個遺憾,是促使他走上行醫之路的原因之一。

謝卿宏所挽救的,不只是病人本身的健康,有時甚至是他們的人生與家庭。有女病患因嚴重頻尿而自殺未遂數十次,家庭嚴重失和,經謝卿宏開刀與治療後,才終結這長達十幾年的惡夢。

謝卿宏獨家發明了兩種手術方法與一種治療方式,均獲得重要國際期刊的肯定,也造福了無數病人。

除拿手術刀 也愛執雕刻刀

謝卿宏說,開刀是一種藝術,除了手術刀,他也愛執雕刻刀。在辦公室中,謝卿宏像個孩子般興奮地介紹他的雕刻刀具,他的作品很特殊,是用櫻花枝與竹根雕出的小湯匙、攪拌棒、茶筅等,每當工作累了、心情煩了,他便拿起雕刻刀,常常一雕就是幾個小時。

謝卿宏也有強烈的愛國心與使命感,百忙中攻讀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他說,長年來,台灣訓練出很多亞太國家的婦女泌尿科醫師,與日本、韓國醫界也有深厚交情,憑藉這樣軟實力,才能頂住中國打壓,在世界婦產科聯盟保有台灣之名,以及常務理事國的位子,難能可貴。

台灣婦產科的醫療水準在亞洲名列前茅,孕產婦與新生兒死亡率之低,更有傲人的世界水準,卻因健保給付過低、醫療糾紛頻傳,讓年輕醫師卻步。「我要讓婦產科醫師不再是落單的獅子!」謝卿宏略顯激動地說:「只有盡力為婦產科爭取合理健保給付與發展空間,擺脫醫療糾紛的漩渦,重返往日的光榮,這樣年輕一代才敢投入。」
頭像
dindindon
V1
V1
文章: 1279
註冊時間: 週三 6月 28, 2006 3:32 pm

Re: 老師轉行 謝卿宏深耕婦科

文章 dindindon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albarto1688
V2
V2
文章: 2297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04, 2006 5:55 pm
來自: Crazy Island

Re: 老師轉行 謝卿宏深耕婦科

文章 albarto1688 »

(眼汪汪)
jack001
CR
CR
文章: 707
註冊時間: 週一 4月 14, 2008 12:41 pm

Re: 老師轉行 謝卿宏深耕婦科

文章 jack001 »

(cheer) (GOODJOB) (cheer)
肉咖
V4
V4
文章: 4076
註冊時間: 週一 11月 27, 2006 4:24 pm
來自: 桃花島 桃花村13號

Re: 老師轉行 謝卿宏深耕婦科

文章 肉咖 »

(GOODJOB)
不打針 (微笑) 就是不打針 (微笑)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0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老師轉行 謝卿宏深耕婦科

文章 gary »

很有理念的理事長
回覆文章

回到「人物記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