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肥胖盛行率比例圖 專題報導大愛電台張以承醫師- 尤里西斯的養生

一張好的圖或海報勝過千言萬語

版主: hitachi

回覆文章
Inteban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20
註冊時間: 週四 8月 14, 2014 8:39 am

全臺肥胖盛行率比例圖 專題報導大愛電台張以承醫師- 尤里西斯的養生

文章 Inteban »

體重超標 臺灣列全亞第一
燃燒吧!脂肪!」這是一個全球都要面臨的問題,就是肥胖危機。根據研究指出,十五年後全球過重或肥胖的人數成長一倍,達到二十一億人,約等同總人口的三成;這和抽菸、戰爭並列為全球三大危害。而臺灣名列亞洲第一胖,生活型態、缺乏運動以及外食都是可能原因。

超標BMI 油膩外食吃滿肚

臺北,一個經濟高度發展的超級都會。七百萬居民打造出亞洲最具競爭力的城市。多元豐富、便宜美味的庶民小吃,則是忙碌的上班族午休覓食的天堂。消費者通常是看到什麼就吃什麼,大部分多較為油膩。

臺灣外食人口高達七成,帶來每人每天攝食熱量平均超過二千八百大卡的後遺症。經濟發展的速度越快,吃得越多越便宜,人們對食物的了解和體驗,也就越加膚淺和疏離。小吃攤老闆楊小姐說:「很多人都不知道是吃進什麼東西,因為炒飯就八百多大卡了。」

而中研院華人基因資料庫主任沈志陽分析:「華人的食物,油的使用比日韓來得多,當然這個也是影響是很大的。」除了小吃,還有西化的速食,富裕繁榮的代價,是吃得更多,然後變胖。沈志陽又說:「全臺灣在各個地區,大概有三成到四成民眾BMI超過22.5,到大概25、26左右的標準值。」

臺灣每十個人中有四個有體重過重的毛病,每兩個男人、三個女人、四個小孩當中,就有一個體重超標。大尺碼的臺灣人,總計約七百萬個,肥滿度名列亞洲第一,成為最迫切的公共衛生問題。


全臺肥胖盛行率比例圖。(畫面擷取自大愛新聞)

臺東聖母醫院營養師尤偉銘也說:「糖尿病、血脂疾病,這些都跟我們腹部肥胖有很大關係。」

臺灣前五大死因,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幾乎都跟肥胖有關,相關的醫療支出,粗估最高達臺幣五百億元,逼近健保費用的一成。臺大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張以承說:「肥胖、戰爭跟抽菸是人類三大危害,很多國家的壽命在倒退就是因為肥胖的關係。」

遠離肥胖 多運動且吃得清淡適量

富裕,讓人們的腰圍變粗,失衡的經濟發展,也讓體重出現城鄉差距。張以承醫師:「臺灣最瘦的人在新竹跟臺北,竹科與臺北的上班族最瘦。」

衛福部統計的肥胖地圖,臺北跟新竹的人最瘦;其次以區域排序是北臺灣,再來是南臺灣,而除了南北差距之外,最胖的區域則是落在東臺灣。中研院沈志陽也說:「東部地區,尤其是原住民同胞,肥胖的比率比一般西部地區來得高。」

營養師尤偉銘也提到原住民同胞較胖的原因:「因為他們時間比較多,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去吃,相對他們攝取的熱量就更高。」醫師張以承也說:「因為肥胖造成的健康代價很大的,如果去計算隱性成本的話,非常的高,當然窮就胖,胖就生病呀,造成一個非常惡性的循環。」

肥胖,反應的是生活與飲食的失衡,也讓我們開始反省食物的真實意涵,畢竟不論再美味、再豐盛,吃得清淡適量,還要多多運動,才不會吃得越來越胖,賠上自己的健康。

(註:肥胖的判定,最簡單的方式是依照BMI,也就是身體質量指數來判斷。一個人的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就是BMI。一個體重七十公斤,身高一百七十公分的人,BMI就是70除以1.7的平方,BMI超過二十五,就算過重,超過三十,就算肥胖。)
附加檔案
440.jpg
440.jpg (31.37 KiB) 已瀏覽 4555 次
diet01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4
註冊時間: 週日 7月 19, 2015 1:43 am

Re: 全臺肥胖盛行率比例圖 專題報導大愛電台張以承醫師- 尤里西斯的養生

文章 diet01 »

美國也是有錢人比較瘦
回覆文章

回到「★ 漫畫及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