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慧夫辭世享耆壽91歲 奉獻台灣醫療40年

好友離我們遠去令人感傷,請在此追悼他們。

版主: lupin

回覆文章
oldlarge
V1
V1
文章: 1565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17, 2007 11:02 pm
來自: 台北

羅慧夫辭世享耆壽91歲 奉獻台灣醫療40年

文章 oldlarge »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812040032.aspx

2018/12/04 12:14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4日電)奉獻台灣醫療40年的整形外科權威羅慧夫辭世。他2017年受訪時曾說,台灣人給了他美好回憶和溫暖的心,並勉勵後進,「擇你所愛,並盡力做到最好。不要忘記,你正在做的事能造福病患」。

高齡91歲的羅慧夫(Dr. Samuel Noordhoff)在西元1959年以宣教士身分來台。他本來是美國小鄉鎮醫師,放棄在美開業,全家搭上航行20多天的慢船到台灣。

迎接羅慧夫的是當時「百廢待舉」的馬偕醫院,不僅瀕臨破產,醫護拿不到薪水,醫院設備破舊。但羅慧夫憑藉著堅定信仰,積極覓才,不僅重新壯大馬偕,更奠下醫學中心基礎。

羅慧夫熱情、和善,以台灣為家,他來台隔天就學「台語」,一開口就讓病人驚喜「這個阿兜仔會講台灣話」。他先後擔任馬偕紀念醫院、長庚紀念醫院院長,也開創許多台灣醫療史上的「第一」。

早年台灣許多孩子小兒麻痺,羅慧夫看了非常不捨,當時國外已有小兒麻痺沙克疫苗,他歷經艱辛率先從美國引進,並創設小兒麻痺重建中心,並在1966年成立台灣第一個唇顎裂治療中心。

羅慧夫也設立台灣第一個加護病房,且因台灣當時很多房子是木造,一失火總是傷亡慘重,1971年成立全台第一個燙傷中心,給予傷患最大的支持。

有感於唇顎裂寶寶的家庭因孩子外觀受苦,擔心缺乏醫療資源,羅慧夫儘管積蓄不多,仍捐出新台幣300萬元成立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給唇顎裂家庭更多的醫療資源和慰藉。在長庚醫院成立顱顏中心,送醫師出國研習,厚植台灣醫療實力。直到今日,羅慧夫基金會每年仍有義診團到相對落後國家,幫助唇顎裂孩子。

此外,羅慧夫在1969年創立東南亞第一處自殺防治中心,後來發展成生命線,提供迷失者一個諮詢的管道;在1970年前後,發動山地巡迴醫療服務,範圍遍及宜蘭、桃園、烏來、花蓮和屏東。

「愛,補人間殘缺─羅慧夫台灣行醫40年」書中也提到,羅慧夫在臨床見到太多因車禍臉部重傷、需要重建的患者,認為機車沒有強制戴安全帽實在太危險,建議政府應強制執行。身為醫者,心中總有公義。

羅慧夫的子弟兵、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顱顏中心主任陳國鼎曾在受訪時表示,羅慧夫最令後輩景仰的特質之一是視病猶親。有些病人家境貧窮,不敢來看病,羅慧夫會請人打電話給家長:「儘管帶來看,錢的事情不用擔心。」遇到需要手術的雙胞胎,也只收一個病人的費用,且常自掏腰包幫忙付醫藥費,病人是羅慧夫最重要的事。

陳國鼎表示,有一次手術,他主刀縫合,羅慧夫不滿意他的手法,並說「差太多了,拆掉重縫」;他問「差很多是差多少?」結果只差0.5毫米。羅慧夫「練兵」甚嚴,他堅信,如果每個步驟都能多做1分,10個步驟就是10分。對醫師來說可能「沒差」的0.5毫米,關乎著病人的一生。

1999年,羅慧夫告別長庚醫院退休回美;陳國鼎說,羅慧夫在「最後一刀」的手術前,低著頭、緊握著護理師的手禱告,感謝上帝賜給他機會,能在台灣行醫40年,在場的醫護無一不受感動。

羅慧夫一生歷經很多挑戰,身體也出過幾次狀況。他曾遭遇腿肌肉萎縮,被宣告僅剩幾年可活,也罹患攝護腺癌,晚年更受巴金森氏症所苦,行動較不便、手也顫抖得厲害。

羅慧夫在2017年獲得第九屆總統文化獎,中央社記者曾寫信採訪他。他因手抖,無法回信,由女兒代筆。

他回信寫到,上帝給他從未夢想過的經驗,「台灣人給了我美好回憶和溫暖的心。我的家人也喜歡在台灣的日子及台灣人,我從來沒有後悔來台灣這麼長的歲月」。

談到「如果有重新選擇的機會?」羅慧夫說,「我會做同樣的事情,並且試著做得更好」。

懷抱著培育後進的熱情,羅慧夫的回信中特別寫道:「如果要給年輕的醫生建議,我會告訴他們,擇你所愛,並盡力做到最好。不要忘記,你正在做的事能造福病患。」
TC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2435
註冊時間: 週六 7月 08, 2006 9:27 pm

Re: 羅慧夫辭世享耆壽91歲 奉獻台灣醫療40年

文章 TC »

2018 好多名人過世..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8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羅慧夫辭世享耆壽91歲 奉獻台灣醫療40年

文章 min »

R.I.P.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37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羅慧夫辭世享耆壽91歲 奉獻台灣醫療40年

文章 smallant »

R.I.P.
cchic
主任秘書
主任秘書
文章: 9600
註冊時間: 週一 6月 01, 2009 10:48 pm
表達感謝: 7 次
擁有感謝: 8 次

Re: 羅慧夫辭世享耆壽91歲 奉獻台灣醫療40年

文章 cchic »

RIP
Rebecca
V4
V4
文章: 4895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23, 2006 3:52 pm
來自: 高雄
表達感謝: 14 次
擁有感謝: 6 次
聯繫:

Re: 羅慧夫辭世享耆壽91歲 奉獻台灣醫療40年

文章 Rebecca »

R.I.P.
where 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
回覆文章

回到「★醫門忠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