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保費爭議 二代健保恐延後實施--最新消息

回覆文章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02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補充保費爭議 二代健保恐延後實施--最新消息

文章 newshine »

補充保費爭議 二代健保恐延後實施

中央廣播台 寫:  二代健保7月上路的規劃可能生變。衛生署今天(23日)召開健保兩會聯席會議,聽取健保的精算報告。由於企業界人士對於「資本利得補充保險費(補充保費)」有不少疑慮,相關配套法規也尚未完成,因此委員作成建議,二代健保不應急於7月上路,應延後實施。至於外界關心的費率問題,衛生署則承諾,絕對會低於現行的5.17%。

  二代健保原本預計7月上路,衛生署23日邀請全民健保監理委員會、全民健保醫療費用協定會召開聯席會議,討論費率與相關配套法規。

  監理會委員滕西華表示,由於企業界對於「資本利得補充保險費(補充保費)」如何實施存在相當多疑慮,二代健保也還有50多項子法規沒有跟外界溝通清楚,因此會中作成建議,希望在做好萬全準備前,不要貿然上路。滕西華說:『(原音)希望賴副署長跟行政院溝通時可以表達兩會委員的建議,認為7月實施太倉促,應該更多討論,加強宣導的部分、跟各界溝通的部分也要加強,然後再來實施。』

  至於外界關心的二代健保費率能否如預期下降?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費率調整必須考量許多因素,包括安全準備金的多寡、財務收支平衡必須維持多久、以及補充保費能收到多少等情況。他說:『(原音)二代健保如果補充保費有進來的話,確實是有空間可以在現行5.17%的費率之下再做一些調降的考慮。至於應該調降多少,必須綜合很多因素,目前為止並沒有說訂在哪哩,但是我可以跟各位報告的是說,不會高於5.17%。』

  補充保費如何收取成了二代健保目前最棘手的問題,曲同光表示,衛生署已經研擬出扣繳辦法,最快在下個月就會做出決議。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02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補充保費爭議 二代健保恐延後實施--最新消息

文章 newshine »

補充保費生疑慮 二代健保延後上路?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12.03.23 03:03 pm
補充保險費太複雜,二代健保7月上路生變?衛生署今天邀請全民健保監理委員會、全民健保醫療費用協定會,聽取健保的精算報告,對於外界關心的費率問題,衛生署承諾,絕對會低於現行的5.17%,但由於企業界等人士,對於補充保險費有不少疑慮,大多數委員都建議二代健保不急著7月上路,應延後實施。

委員會建議 送行政院拍板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二代健保上路日期應由行政院公告實施,對於委員們的建議,會轉告給行政院再做決定。前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則說,「暫緩實施」難以解決二代健保的根本問題,包括補充保費、要求私立醫院提供財報等爭議,唯有修法才能化解。

二代健保預計7月上路,不僅外界關心費率數字變動,也已有不少人急著想辦法規避補充保費,今天衛生署邀請監理會、費協會,聽取健保財務狀況。

太倉促! 多數委員建議延後
監理會委員滕西華表示,有雇主代表反應「剉著等」,擔憂企業要幫忙就源扣繳補充保費,根本對保費項目等細節不瞭解。多數委員也覺得,因為健保費率已於前年調漲到5.17%,暫時沒有非常急迫的財務壓力,不必急著於今年7月實施。因此一致建議,應延後上路。

對於外界關心費率,當初曾承諾二代健保實施時要下降到4.91%,做得到嗎?曲同光表示,4.91%是曾評估過的數字,還必須綜合考量要不要提撥一個月安全準備金、醫療費用成長率等因素。

曲同光說,如果一年補充保費可多收200億元的金額,現行5.17%的費率,絕對有調降的空間。如果硬要維持當初4.91%的費率,則必須抑制醫療費用總額預算成長、而且不能提撥一個月的安全準備金等條件。

但滕西華也說,補充保費很難每年收到理想數字,二代健保上路若以4.91%費率收保費,是不負責任、只是討好某些人的作法。
回覆文章

回到「★二代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