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上路 浪費資源需檢討

回覆文章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01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二代健保上路 浪費資源需檢討

文章 newshine »

二代健保上路 浪費資源需檢討

保費不能漲
但是醫師給的錢可以減少
(omg) (omg) (omg)

二代健保上路 浪費資源需檢討

台灣健保的推動、其實在國際間也小有名氣。在最新一期的時代雜誌、有一篇提到台灣健保的文章,CNN有線電視節目還拿來討論推崇台灣的全民健保。不過,最近因為二代健保即將上路、保費究竟該多少?再度引發各界關注。民間團體認為,台灣健保立意雖好,但因為是論量計酬、所以長年下來也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

在最新一期的時代雜誌、有一篇提到台灣健保的文章,CNN有線電視節目還拿來討論、特別推崇台灣的全民健保。文中也指出、台灣在健保上的支出,只佔國民生產毛額GDP的7%,但美國卻花了17%。

不過,人人稱羨的台灣健保、多年來面臨極大的財務缺口。民間團體批評,台灣健保制度「論量計酬」,民眾看病拿藥方便,醫院也多開藥多檢查,以便申請健保給付,反而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

由於健保財務缺口越來越大,兩年前還不得不將健保費率從4.55%,調升為5.17%,民間團體說,原本政府寄望二代健保實施後,因為有了新增加的補充保費、可以補足財務缺口,把保費費率從現行5.17%降為4.91%,不過如今看來卻不是如此。

民間團體說,如果按照健保局給的最新精算數據,二代健保保費根本不可能調降到先前所謂的4.91%,而且未來費率也不可能低於5.1%,不過衛生署表示,明天上午將邀請監理會、健保費用協議委員會,針對健保費率進行討論。
記者賴淑敏蔣龍祥台北報導

(2012-03-22 18:30) 暗時新聞
回覆文章

回到「★二代健保」